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民间工艺美术家许恩柱:艺术是巨大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7:5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王文杰 李其凤

  许恩柱先生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其曾荣获建国40周年民间艺术一等奖;建国45周年民间艺术二等奖。被收编入《中国民间名人录》、《国际民间名人录》、《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名典》、《中国民间精萃》等权威书典。由于
其艺术成就和良好的艺德,一度成为民间艺术界的风云人物,受到广泛关注和称赞……。

  近日,我们有幸拜访了著名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许恩柱先生,在他的雕塑工作室里,许先生停下创作,与我们畅谈起他从事和追求的骨雕塑艺术。

  许先生介绍说:骨雕是一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它是以牛骨、驼骨等为原料,经过艺术构思、雕塑、上彩三个创作程序。把平常的牛骨等,通过艺术构思设计出图案,用各种不同的工具雕塑出基本造型,再进行进一步创作,上彩、光亮。创作成为艺术形象完整的,栩栩如生,多姿多彩并具丰富内涵的艺术品。为使我们便于了解,许先生取下几件自己创作的骨雕艺术品给我们看。仔细观赏其作品,我们不禁惊诧,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真是巧夺天工!

  许先生的骨雕作品,造型生动自然,雕工细腻但又注重艺术的整体和谐。在风格上,融南北方为一体,粗犷豪放,钢柔并济;细节上刻划得玲珑剔透、趣味无穷,精妙绝伦,赏心悦目,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其作品无论是人物、山水、花卉、草虫,深浅浮雕、圆雕、镂空等均显露出其艺术家技艺高超,创意独特。

  其最吸住我们的目光,使我们爱不释手的一件作品是“蝈蝈白菜”,据说是许先生的代表作。作品在色彩上有所创新,他把传统的绿色蝈蝈改变成了红色,绚丽夺目,给人一种: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好感觉,别具一格。

  当我们问起许先生近几年为何谢绝了一些新闻媒体的采访,是否因为创作忙?许先生沉思一会儿,回答:“不完全是!”随后叙述说: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我曾被多家报纸介绍报道,其影响在海内外日益扩大,其作品受到专家及各界人士的好评,并争相收藏。

  前些年,由于受到社会经济浪潮的影响,一度时期,有些人为了经济利益,大量的仿造,劣质的、粗制滥造的骨雕在市场出现。那时,自己在思想上有些浮躁,也盲目地制作了一些作品,来应付一些过多的展览、展销活动。因此,有些作品,忽略了艺术上的水准与严谨,淡化了在艺术上的探索和追求。但时间不长,我突然感悟到:其作法不是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道德与作风。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对待艺术应该是严肃、认真、负责任的。因此,我们要在各方面加强学习和修养,不断地充实自己的艺术创作,而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使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下来。所以,近年来我确实谢绝了一些煤体的采访,并推掉了一些社会活动,以便集中精力学习、创作。

  当我们问到许先生艺术与财富的关系时,许先生坚定地说:艺术是财富,是巨大的财富!艺术是有价值的,我不否认,但要使艺术产生价值,就要使其不断升华和完美,而不能仿造、降低艺术的质量,去糟蹋艺术,去寻求一时的小利。模仿不是艺术,糟改更绝对不属于艺术!听到这里我们很有同感,当前的一些影视作品、电视节目不也正刮起一阵“糟改”风吗?不正拿《西游记》等名著开玩笑吗?不正在篡改名著,糟改艺术吗?

  许先生这时深有感触地说:近几年,我经过多次反思,慢慢地从迷雾中走出来,认清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并对艺术有了更深、更强烈的追求。我也更加理解了“艺无止境”的含意,在浩瀚的艺术海洋里,在漫长的艺术道路上,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

  我们问许先生未来艺术发展方向和设想时,他壮心不已,慷慨激昂的表达了自己的志向和愿望。他说:我准备走出国门,系统的考察学习西方文化艺术,探索把东西方艺术融合起来,使自己从事的骨雕艺术更放异彩。艺术首先是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我要为骨雕艺术发扬光大,在世界广泛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使之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加巨大的财富。

  这次拜访,我们受到了精神震撼,心中预祝许先生的艺术追求一帆风顺,也祝愿他的愿望早日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