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大气环境频现重度污染 环保部门紧急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张淼淼) 北京一季度“蓝天”数比去年同期少11天,四、五级中重度污染11天,超过去年全年9天的总数,是近5年一季度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最多的一年。北京的“蓝天目标”开局非常不利。

  5日,就北京大气环境形势出现的紧急情况,北京环境保护委员会紧急召开动员会,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控制污染,确保完成65%的“蓝天目标”。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在
会上公布了以上数据,他表示,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一季度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

  在“天不帮忙”的状态下,北京市要兑现对市民的承诺,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和困难。

  环保局算了一笔细帐:2006年的“蓝天目标”是65%、238天,比去年多4天。今年前一季度“蓝天”数为51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1天。这意味着,今年后9个月,要比去年同期多完成15天,即平均每个月要比去年同期多完成近2天。

  “虽然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一季度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但目前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严重,污染物排放量大才是最根本原因。”史捍民说,必须最大限度发挥“人努力”作用,尽快扭转被动的局面。

  据介绍,北京市各区县、部门被要求加快落实第十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任务,并将坚决落实燃煤锅炉改清洁

能源任务,按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要求,2006年城八区要完成1400台燃煤锅炉改造任务。目前崇文和宣武区已经率先完成了锅炉改造任务。

  《北京空气质量达标战略研究》结果表明,北京春季土壤尘和建筑水泥尘对可吸入颗粒物的贡献最大,高达49%。针对这一问题,环保局决定在4、5月份开展扬尘污染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