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国务院办公厅4月4日就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指出,入春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及南方部分省(区)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云南等地森林火灾呈暴发态势。近期,随着气温回升,高火险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要求:

  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华北、西南等高火险省(区、市)要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火灾高发态势。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火灾防范准备。其他地区要查漏补疏,确保本地区春季防火不出大的问题。

  二要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部门、地方防火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防火法制教育。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及时做好火险气象信息发布、防火动态报道,及时宣传森林防火典型案例。

  三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分头带领工作组赴基层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防火紧要期要实行封山防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林业、公安、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执法,从严从快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四要全面加强应急处置。气象部门要加强火险天气分析,防火主管部门要全方位监测林火,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测预报和发布工作,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不同火险等级采取相应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火情,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资金到位、扑火人员到位,高效妥善处置火情。

  五要科学组织指挥扑火。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做到出动快速、扑救高效、撤退安全。要加强防火知识和技能培训,避免伤亡事故发生。要突出保护重点,超前安排做好城镇、村屯、油库、风景区以及其它重要设施的防护工作。要坚持“打小、打了”的原则,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六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负责本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个行政辖区和单位。要加大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力度。对失职、渎职行为,并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伤亡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充分发挥和调动消防、林区驻军、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和广大公安民警等各方面的力量参与预防与扑灭重大森林火灾,形成工作合力。(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