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出席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开幕式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网楠迪(斐济)4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钱彤 严锋 人民日报社记者 罗春华)斐济,就像洒落在太平洋上的一串珍珠,这两天尽情地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展示着她的美丽。4月4日,作为“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东道国,斐济迎来了首位到访的中国总理。

  斐济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中斐建交以来中国总理对斐济的首次正式访问。当地时间
4月5日上午,在温总理下榻饭店外的草坪上,恩加拉塞总理为温家宝总理举行了斐济传统的迎宾仪式。欢迎的人们身着传统服装,载歌载舞。最珍贵的鲸鱼牙敬献给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传统的“洋格纳”(当地的一种饮料)敬请温总理品尝……

  欢迎仪式结束后,温总理随即与恩加拉塞等岛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在楠迪召开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政策,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中国与岛国关系的具体主张和建议。

  温家宝总理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属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跟上时代步伐,是本地区人民的殷切期待。”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成为中斐两国共同主办的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宗旨。

  扩大国际贸易、实现较快增长,是太平洋岛国的共同目标;维护南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繁荣,是中国的真诚愿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经济上有互补性,中国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岛国资源丰富,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同太平洋各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在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与岛国开展互利合作。目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增多,互利合作不断扩大。2004年中国与南太岛国双边贸易额为6.23亿美元;2005年,贸易总额达到8.4亿美元,其中中斐贸易额达4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6.9%。中斐在农、林、渔业等领域开展了合作,中国公民赴斐旅游也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在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政府批准巴布亚新几内亚等3个国家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至此,本地区与中国建交的7个岛国均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经贸合作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论坛的成立必将有力地推动双方经贸合作长期深入发展,使其“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目前,太平洋岛国面临着贫困、债务和传染性疾病等严峻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岛国遇到的困难感同身受。为了帮助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增强岛国自主发展能力,温总理在开幕式上郑重宣布: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岛国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根据岛国经济发展需要,中国政府作出了在今后3年内提供3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免除部分国家到期债务,以及在卫生、公共管理及技术等方面为岛国提供培训帮助等6项决定。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中国外交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永远是太平洋岛国真诚、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温家宝总理庄严的承诺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开幕式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与汤加、瓦努阿图等与会的8个岛国的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的签署。这份行动纲领为双方的合作确立了基本的方针和发展方向。正如温总理所说,它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加强实质性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山水隔不住,我们是朋友。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南太岛国斐济、出席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这不仅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让南太岛国感受到了来自遥远中国的深厚情谊。纽埃总理维维安说,纽埃去年遭受飓风灾害袭击后,中国及时向纽埃提供了援助,帮助纽埃人民重建家园。汤加首相塞韦莱说,中国援建的汤加首都中学使当地的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下读书。瓦努阿图总理利尼说,患难见真情,中国帮助我们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和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都表示,太平洋岛国是小国,但中国却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们对有中国这样真诚的朋友和伙伴感到荣幸,我们支持欢迎中国在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我们欢迎中国!”斐济总理恩加拉塞在开幕式上所说的这句话,道出了与会太平洋岛国的共同心声。随着温家宝总理的到访和“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相信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关系,就如总理在讲话中所说,“如旭日东升,拥有光明而广阔的前景”。(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