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出台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0:56 竞报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少了11个“蓝天”,北京“蓝天”告急。过去只在年初召开一次的北京市环保委员会会议首次破例,在昨天召开了第二次紧急会议,副市长吉林在会上掰着指头算细账。本市首个《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在昨天发布,该预案将在出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的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自动启动。

  扬尘是重污染天“罪魁祸首”

  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介绍,一季度不利的气象条件是京城空气质量差的主要原因。1月份的连续逆温和3月份的4次沙尘天气一下就“刮”走了9个“蓝天”。

  “天不帮忙”,本地扬尘也来“添乱”。据介绍,春季本市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严重,今年处于

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全市开复工面积创历史最高记录,达1.3亿平方米,这个数字超过了欧洲工地之和。环保部门的检查显示,在这些工地中,有50%以上的施工工地环保不达标。很多工地为赶工期,根本不把工地的扬尘措施当回事。

  工地整改限期两天

  环保局决定在4月和5月份开展扬尘污染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施工工地的检查频率和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予以高限3万元的处罚,对责令限期改正(限期两天)后,逾期仍未达到市环保规定要求的施工工地一律责令其停工整顿。

  今年首次制定的《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在预测到平均风力在4级以上的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自动启动,该预案包括:报告情况、提醒市民作好防护、要求企业和施工工地减少污染排放和加强城市道路清扫、降尘等措施。此外,还将大力查处道路遗撒、冒黑烟

机动车,对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的车辆和机械,要依法处罚并限期治理;经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要依法责令其停止使用或强制报废。

  一季度“坏天儿”超去年全年

  “今年开局不利,完成空气质量目标将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副市长、市环委会主任吉林在会上如此评价北京目前的“蓝天”形势。

  史捍民也在汇报中,用一连串的分析数字让大家感觉到了今年春天的“蓝天波折”。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本市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51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天,而中重度污染天气却出现了11天,超过去年全年9天的总数,也打破了近5年来一季度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气的纪录。

  月均21个“蓝天”才能达标

  “蓝天”告急,副市长吉林在会上算细账:今年的“蓝天目标”是65%、238天,比去年实际完成天数多4天。而一季度的“蓝天”数为51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1天。这就意味着,今后的9个月,要比去年同期多争取来15个“蓝天”,至少保证完成187天,即在9个月中平均每月要比去年同期多完成近2天,月均“蓝天”数要达到21天,占月天数的近70%。

  根据北京气候特点,此后的三个季度,除秋季稍好,夏季的高温高湿、逆温,冬季的静风都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而遇大风又会尘土飞扬。4月和5月份更是成为完成今年“蓝天”目标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