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欲向中国派驻更多海关官员加强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12 东方网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昨天表示,美国正在游说中国允许更多美国海关官员进驻中国港口。

  结束4天访华行程的切尔托夫5日离京前对记者说,美国希望在现有的上海和深圳两个反恐合作港口之外,向其他的中国港口派驻海关官员。

  他说:“从中国起运的、经过我们扫描和检查的集装箱越多,畅通无阻地经过美国港口的集装箱就会越多。如果这些港口经过了检查,那么就可以成为‘绿色通道’,货物的运输速度会更快,中国因此也有了更多的竞争优势。这不仅仅是为了美国的安全考虑,也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着想。”

  切尔托夫说进入美国的集装箱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中国,现在必要的是双方要发展一种关系,既能加强这些集装箱的安全控制,又不会影响货物运输速度。

  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切尔托夫没有暗示中方对于美国这一要求作何反应。

  不过,切尔托夫表示,幸运的是双方在一些目标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例如:2005年启动了中美海关“集装箱安全倡议”(ContainerSe-curityInitiative,CSI),当年4月,美方向上海港派驻海关官员对海运集装箱进行安全监测。

  另外,切尔托夫透露未来几周内,中美在空中安全合作方面不久将签署“引人瞩目的”协议。据悉,这项协议可能包括中美双方交换技术信息。

  对于他此行的主要议题之一———打击非法移民问题,切尔托夫明确表示,美国将会增加赴美合法访问的签证与合法的移民机会,但是对于偷渡,美国希望在源头上阻止偷渡者。他说:“解决的路有一条,就是我们不会再继续以前抓住就放或者让偷渡者等待假释的做法。今后,我们会抓住偷渡者直至将其引渡回国。”

  切尔托夫透露,中美就移民遣返问题已经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具体细节仍需进一步磋商。为此,随行的工作人员有的将留下来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讨“技术问题”。“这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一步。”他说。东方早报 陈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