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信决定外出休假 称如有必要将重返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我会到处走走,如果有时间也许我会去清迈看看。”清迈是他信出生的地方。

  这位泰国前总理昨日终于决定“外出休假”,让他的副手接替看守内阁总理的工作。

  泰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他信从即日起不再参加看守内阁会议,副总理奇猜(Chidchai V a n a sa tid y a)将代替他信行使总理职责,但如有必要,他信还将重返工作岗位。

  现年59岁的奇猜自2004年以来就负责泰南部穆斯林地区的治安工作。他曾是警方的一名将军。他于今年3月中旬街头抗议高峰时被提升为第一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并认为是他信最值得信任的得力助手。反对党称“勇敢的决定”

  当天下午在泰爱泰党总部门外,他信面对数百名支持者说,他的暂时离开是为了使国家尽快恢复稳定和团结。有人不禁伤感落泪,一些支持者将玫瑰送给他信,并高举“他信,奋斗!”的标牌。一辆小货车当天还从总理府拉出了几箱他信的私人物品。

  有人评论说,在再次获得选举胜利后高姿态退出,他信仍然保持着胜利者的风度。但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他信已经辞职,但泰国局势不可能短期内恢复正常。

  泰国三大反对党表示对他信的表态表示欢迎。大众党领导人沙南说:“他信为国家作出了重要的牺牲。”而泰国党领导人班汉也对他信作出“勇敢的决定”表示感谢,认为这是缓解当前政治紧张局势的“正确之举”。

  自今年1月他信家族以19亿美元将西那瓦集团股份卖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后,这位曾是泰国政坛最受人拥戴的总理身陷前所未有的政治旋涡中。

  他的反对者指责他滥用职权、商业舞弊、贪污腐败,数万民众涌入首都曼谷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他信辞职,而现在,对于已宣布离开的他来说,回老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市场反应积极政局仍不明朗

  自他信4日宣布辞职后,为泰国平息政治危机迈出第一步,5日亚洲汇市泰铢升至2005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泰国股市亦有上扬趋势。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主要反对党派似乎并不急于解决目前的混乱局面。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已于5日宣布将不参加本月23日在38个选区进行的补选。三党表示,除非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否则将不派候选人参加选举。

  虽然他信已表示为顾全大局提出辞职,但他同时也强调,为符合民主原则,新一届政府总理必须来自泰爱泰党,因为泰爱泰党已赢得了2日的国会下议院选举。

  据悉,反他信集会的组织者“人民民主联盟”已于3日向泰国行政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庭宣布2日大选无效。该组织称,在过去的大选中,由于投票室设置不当,使大选违反了“秘密投票”原则。

  也有人提出,虽然他信已决定离开,但还有一些疑题并没有解开,他信是否会彻底淡出政坛,新总理将何时浮出水面?

  根据泰国宪法,只有在下议院全部500个席位都被选出后下议院才能举行会议,而下议院必须在选举过后的30天内举行会议。

  另外,虽然遭遇前所未有的抵制,但也可以看到,他信仍然拥有众多支持者。在去年的大选中,他信推出的包括提供平价医疗系统等政策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当时在总共6300万选民中大约有70%的人将选票投给了他信,当时他信也成为泰国选举史上获得支持最多的总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