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成都11家超标排污企业承诺11月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长与12家污染企业“面对面”,11家企业承诺11月前达标

  本报记者简文敏 实习生唐敏敏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要提出一个具体的落实时间,要逗硬,谁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葛红林市长的开场白坚定而有力。昨天上午,成都市政府二会议室内气氛紧张,被省
政府列入限期治理名单的12家超标排污企业代表与成都市长葛红林、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朱志宏以及成都市经委、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围桌而坐,现场确定治污最后时限。与会12家企业中有11家均作出积极回应,承诺的最早达标时限锁定在4月30日前。针对位于成都东郊的嘉陵电厂提出的明年9月30日前完成整改任务,成都市长当即予以否决,并表示:必须按省政府的要求在10月31日前治污达标,否则无法向成都市人民交代!

  市长心病:

  就怕天灰水黑市民遭罪

  今年3月29日晚上9点,省政府召开2006年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签订会议。全省21个市州政府“一把手”向省政府立下“军令状”,承诺对本行政区内列入全省139家重点督察的超标排污企业实施限期治理。身为成都市长,葛红林在目标责任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将督促本行政区内12户污染超标排放企业在10月31日前完成治理,并实现达标排放。“每天早晨上班后,我最关心的事就包括成都每日空气质量报告情况。今天是优,这让我很欣慰,但感觉每天都熬,巴不得天天都是优。”葛红林语重心长地对企业“头头”们说,如何保持始终良好的环境成为自己的心病,而去除心病,企业治污首当其冲。“我签了字,我就会负责任。同样,今天面对媒体,你们也要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任。”市长的话令现场气氛变得越发严肃、紧张。

  承诺现场12位老总承诺一个走一个

  从签到名单看,部分企业董事长亲自到场,也有少数企业由相关负责人代表法人代表前来赴会。“大家一个一个说,有困难需要我们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帮助的可以提,但咱们必须当面拿出个时限来。”市长葛红林担任主持,说明了座谈会意图。副市长朱志宏,成都市经委、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翻开笔记本,做起会议记录。

  从地奥集团成都药业有限公司到彭州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从嘉陵成都电厂到国电四川电力成都热电厂……来自制药领域、

能源领域、机械加工等不同行业的12家上榜企业代表按照“黑名单”顺序依次对自家存在的超标排污问题及原因进行了阐述,同时也报告了目前整改进度。“我们保证在4月30日前停产”;“我们6月30日前完成治理”;“9月30日前,一定完成整改,实现达标”。每一个承诺之后,葛红林、朱志宏总要交代“要言而有信哦!”“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随时关注你们,到时要逗硬的。”

  整整1个半小时,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就限期治污进行了充分交流,而每一家企业在明确承诺之后,即获准离场。

  最后通牒

  嘉陵电厂10月31日前必须达标

  作为污染大户,嘉陵成都电厂再次被列入四川省政府本年度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的名单。昨日,嘉陵电厂总经理也来到座谈会现场。这位陈姓总经理介绍,公司董事会已决定从今年3月15日起启动治污,但按照制定方案、招标、建设等程序,嘉陵电厂争取在明年9月30日前完成治理。话音刚落,成都市长葛红林立即斩钉截铁地表示:“不行!”同时指出,关于嘉陵电厂的整治问题成都市已多次与厂方交涉,但始终没有实质性成效。在今年10月31日前治理达标是省政府下达的硬指标,希望电厂科学安排,确保在10月31日前按省政府的要求实现达标,“这次是最后通牒,决不讲价,否则将停产整顿。”葛红林要求,成都市经委和环保局要重点跟进,7月份就要上门查勘,如果发现限期内确没有治污达标的可能,成都市要提前作好停产预案,确保其停产后供区居民及企业的电力供应。

  针对与会企业的承诺情况,葛红林进一步要求成都市经委、环保局要持续跟进整改进程,对于任何拖延行为决不姑息、放纵。

  成都市限期治理企业治理承诺

  地奥集团成都药业有限公司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4月份将完成治理任务。

  国电四川电力成都热电厂4月30日前停产关闭。

  成都天驰东风电镀有限公司治理方案已制定完成,计划6月份全面达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整改方案正在制定,因其是有机物超标,将对四川专用汽车厂原有设施进行技改,9月30日前完成治理。

  成都锦江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改造,预计9月30日前完成。

  成都航空仪表公司正在进行厂区化粪池改造和污染治理,预计6月完成。

  彭州市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对设备启动技改,9月30日前完成。

  双流润丽制革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废水治理设施改造,保证于9月30日前完成。

  四川磨床厂立即制定方案,10月31日前完成。

  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虹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整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