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森林火场扑火兵力已达6000余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1:25 云网
云南森林火场扑火兵力已达6000余人(组图)

挖掘防火隔离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云南森林火场扑火兵力已达6000余人(组图)

战士齐力灭火


云南森林火场扑火兵力已达6000余人(组图)

扑灭残余火星


  “3·29”安宁森林火灾蔓延到西山区团结镇后,妥吉村委会附近的崇山峻岭成为灭火的主战场。国家林业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驻昆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各支灭火队伍、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共同阻击山林大火。

  昼夜奋战共筑“长城”

  大火从安宁蔓延到团结镇后,由于连日来的高温大风天气,再加上着火区域山高谷深,灌木丛生,给扑救带来了很大困难,于是指挥部确立了“以防为主、打防结合”总原则。

  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扑火工作主要是开挖防火隔离带和扑救重点区域火势。经过施工人员的三天奋战,长达50余公里的隔离带在火点周边的山脊上蜿蜒延伸。

状元山上两条新的隔离带均为50米宽,一条和安宁交界处相接,另一条从妥吉村委会到谷律乡最后延伸至富民交界处。在开挖隔离带的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对威胁隔离带较大的火点进行重点扑救。在状元山北线部分火点被扑灭后,扑火部队官兵正兵分两路,一组沿着锁奔多防火隔离带,朝着状元山、石门槛火线突进。而另一组则对大妥吉方向的西线火场进行扑救。

  在隔离带旁,驻滇某部的官兵也背着喷水枪,沿防火隔离带扑灭地下余火。往西北方向的一条山沟里,一队身穿迷彩服的森警正向山谷里开辟隔离带,整个山谷里弥漫着灰蒙蒙的烟雾,山顶虽然可以感觉到从山底扑面而来的热烘烘的山风和不时传来的灭火弹的爆炸声,但防火隔离带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

  在火场上,森警云南总队直属队、森警思茅支队、森警昆明支队的400余名武警官兵于4月2日上午从安宁火场转战过来后,就昼夜奋战在状元山上,他们披荆斩棘开辟防火隔离带,穿插在荆棘丛中扑打烈焰,饿了吃口干粮,困了地上躺一下。250多名驻滇某部官兵和数百名武警云南总队的官兵、武警黄金部队的官兵则主要负责开辟防火隔离带以及将村民用马驮上山的扑火用水送到火灾现场。到5日,火场共投入扑火兵力已达6000余人。

  军民携手保护家园

  面对突然降临的森林火灾,妥吉村委会的大妥吉村和小妥吉村的数百名村民被连夜疏散至团结镇中学,村里仅有几名青壮年经批准自愿留了下来。看着离自己家园越来越近的大火,大妥吉村村民李双荣神情坚定,“我父母和老婆孩子都已经安全撤离,看着武警和解放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的家园,我说什么都不能离开,一定和战士们一起携手保护我们的森林、我们的家园。”当地身强力壮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为灭火一线战士送水、送饭、送装备,每天背负着几十公斤重的物资往返数十公里山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早日扑灭大火。

  为确保灭火官兵的后勤保障供应,指挥部已组织了上千人的运输补给队伍,为灭火部队送给养。

  在火场周边的一个小村子里,为了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森警保山支队的20多名官兵提着砍刀来到村民李伟家的房屋后面,将屋后的树林砍出了一条1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以确保李伟家的财产安全。“根据火势的改变,这条隔离带可以随时拓宽,我们会一直坚守到最后,直到李伟家平安度过火险期。”森警保山支队直属中队指导员桂荛平说。

  部分武警和解放军战士也已经分批被派往防守火场沿线的村庄,一旦火势危及到这些村庄,他们将立即对村庄进行扑救。

  在火势突破了第三条防火隔离带后,火场指挥总部立即启动了周边群众安全防范预案,700余名群众安全撤离。在组织群众撤离的过程中,指挥部要求区、镇、村各级政府协作配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整个转移过程中,先转移人,不转移大型的物体和牲口,并做好转移群众地点的安全保卫、吃住、卫生防疫等具体工作。

  火中显赤诚,患难见真情。参加扑火战斗的军民们坚信: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解放军、武警战士的浴血奋战,有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肆虐的山火一定会被扑灭。(李竞立 周杰 孙伟 余红/文 江洋 禹江宁 苏颖/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