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森林大火距昆明市区4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2:34 新闻晚报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昨日对火灾扑救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森林防火指挥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和近日对安宁火灾的重要批示,千方百计采取得力措施,尽快把火扑灭,把损失减到最低程度。贾治邦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制订一个科学的灭火方案。二要严密组织,科学指挥。三要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的安全,避免在扑火中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凌晨2点前线传来的最新消息,林火已经突破了第4道新挖的50米防火线,山中风力已达6级,而且转为了东北风,林火也顺势蔓延,而这刚好是昆明和滇池的方向。”今天凌晨3点,记者赶到了昆明森林大火前线指挥部,昆明市团结镇妥吉村,这里灯火通明,联络员孙正告诉记者这一情况。

  今天已是昆明森林大火燃烧的第9天。随着林火的逼近,昆明市西山区已明显能够闻到焦糊气味,西山区部分景点临时关闭。随着为保护昆明而挖设的50米超宽防火线也被林火攻破,今天早晨6点,第二梯队2000名官名紧急增援火场,目前已有6000人加入救火“战斗”。

  记者了解到,最近三天,昆明市白天将保持15-20℃气温,且没有降雨,“如果风向能够转变,向西南吹刮,火势速度就有可能减弱,但目前并没有这个迹象。”

  西山区可闻到焦糊气味

  今天凌晨2点,记者赶到昆明,随即前往西山区,刚到山脚下,记者便闻到了焦糊味道,据路边商店店员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开始,这里就能闻到比较明显的焦糊气味,夜里风小,气味还稍好一点,但看不到烟雾。

  西山区位于昆明市郊,临近滇池,距离市中心约30公里,山上遍布天然林,是昆明市著名旅游景点,林火于4月2日从西北方向的温泉村蔓延至此。

  随着记者沿山间公路盘旋而上,焦糊气味愈加强烈,记者看到,由于长时间无雨,路边约1米高的草已显现出枯黄,“防火安全,禁止用火”的标语星罗棋布。

  临近团结镇,气势就开始紧张起来,运送矿泉水的近百辆卡车排成长队沿公路排队“爬行”,10余辆运送救火人员的军车紧随其后,山间路灯全部打开为车辆照明,让本该漆黑一片的山区灯火通明。“开始上去的6000余人除了几十个人下来外,其他人还没有撤离过这里。”一位等待前往火场的救火人员告诉记者。

  团结镇,早已没有了夜晚的宁静,“我们的店已经是24小时营业了,总有前方下来休息的人来就餐。”一家饭店店主告诉记者。一位正在用餐的救火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用餐人员只是后勤,负责运送给养物资,至于救火的一线人员只能依靠后方运送食物,“火速太快,前方需要人。”

  由于山区通讯信号受阻,指挥部紧急派遣了3辆信号车,沿途设点,以保证信息通畅。

  第四道防线今晨被攻破

  记者赶到指挥部时已是凌晨3点,这里仍然灯火通明,在外面,近千箱矿泉水和食品正在装车,准备向山上供应,“晚上太黑,山路危险,等到天一亮就马上开运。”工作人员王乃明告诉记者。

  联络员孙正负责与前方保持联络,“一共有4台无线电台,分别对应着前方的4个联络站,随时得到信息后输入电脑,并打印出地形图以供专家参考。”记者从地形图上看到,火场形状为椭圆形,以温泉村为圆心,向东北的昆明方向扩散,从标注的时间点上看,火势仅用4天时间便临近昆明市区,“过火面积已经达到了8000亩。”

  在图上,分别于4月1日到3日挖成的3条30米宽防火线除了稍微改变了椭圆的火势形状外,看起来并未阻止火势的蔓延,而4日挖成的50米超宽防火线则成锅盖形,堵住了椭圆形火场的北、东北、东三个方向,绵延近100公里,“这条防火线50米宽,也就是说,在50米的带子里,所有的树木和草都要清除干净。”孙正向记者解释说。

  孙正刚画上去的图形显示,林火经过近1天的扑救后,仍然在“锅盖”的北部撕开了一个缺口,“这是凌晨2点前线传来的消息,现在林火已经顺着这个缺口,向昆明市区方向又前进了5公里,形成了另一个椭圆火场,现在救火人员正在全力扑救。”

  之所以50米宽的防火线仍然没有阻止火势蔓延,孙正告诉记者,近期昆明附近山区风力达到6级,再加上沿途树木多为松树,松油又为林火助威,形成整树着火,随风飘落燃烧的树枝很容易突破防火线。另外,由于该山区为磷矿产地,白天从土中挥发出的磷也造成了助燃。

  而风向的转变无疑又为救火帮了倒忙,“前几天都是西北风向,火势刚好擦过昆明,但昨天转成了东北风,昆明附近一带还是没能幸免。”

  但孙正告诉记者,尽管从地图上看火场离昆明市区的直线距离只有45公里,但这45公里刚好为山地,火势会因地形原因减慢速度。

  在团结镇两旁的农田里,记者看到了200多顶救灾帐篷,撤下的村民正在里面休息,“我们为村民准备了被褥,军大衣和盒饭。”

  大火逼近滇池

  昨天,记者从大火前线指挥部及森林警务大队了解道,目前昆明森林大火前进速度极快,已接近昆明,侧翼火力已临近滇池2公里。

  据安宁市森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王从告诉记者,昆明近日干旱少雨,再加上过火地面为磷矿生产地,磷矿随高温挥发,加速了大火的行进速度。“目前前方火场已有将近4000人在前线扑救,但效果不明显。”据他讲,过火地面皆为高山,所有灭火人员需要步行两个小时到达火场,普通消防车辆难以靠近,“只能拿单人用水枪和喷气灭火器。”

  “近期昆明刮的是西南风,风速达到6级”,据位于昆明市团结镇妥吉村的救火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讲,目前大火已经波及滇池,为了减缓过火速度,救火人员已在昆明市郊西山方向挖好50米宽的防火带,“但并不乐观,事先挖好的30米宽防火带被大火轻易掠过。”

  另外,据王从讲,过火林地多为次生林和天然林,树林密度大,“但幸运的是,里面并没有珍贵树种。”

  目前,救火指挥部和过火地带周围乡镇均为24小时连续工作,随时待命。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云南昆明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