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火了 纠纷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2:38 CCTV《第一时间》

  现在博客的发展如火如荼,有商业经验的网站也就开始把商业开发的目光转向了这里,不过这里面的收益似乎没有博 克们的什么事。这一下博克们可不干了:凭什么我写东西你挣钱?于是博克和网站的纠纷也就多了起来。

  近日新浪的一位女博客秦涛,在北京状告搜狐网未经许可擅自转载她的博客文章,构成侵犯著作权,索赔10万元。 这是全国首例博客著作权案。在3月27日,也有赵占领等三位
博客认为著作权被侵犯,联名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博 客网。对此一些明星博客认为这种状况是他们以前未曾考虑到的。中国互动传媒集团总裁洪晃:我实在找不着北,因为我这个 人就是喜欢写字,其它的这些东西当时开的时候根本就没想,这还是可以盈利的,还是这样一个东西。

  众多纠纷原因都始于网站进行商业开发,另外,手机博客等各种由博客网站衍生出来的商机也在越来越多地吸引人们 的眼球,而网站与博客们签定的协议规定商业收入归网站所有。

信息产业部法律咨询专家胡钢有些网站或者SP有些条款,特 别是针对版权的条款有
霸王条款
的嫌疑,它往往会要求博客对它所发表的所有文章或图片都要把几乎很多权利,包括线下的出 版权利,免费地、永久性地给SP。

  呆着生气就搬家,目前不满现在落脚网站的博克们纷纷开始搬家。据粗略统计,截止目前至少有超过百万的博客离开 了原来的落脚点,并在新的网站重新树立门户,典型的例子就是商界明星潘石屹博克的搬家。另外网站为了笼络人气,也纷纷 推出免费搬家服务。看来这个博客大战还要热闹一阵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