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铁14局在阿富汗遭恐怖袭击 工地内部开展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4:11 法制晚报

  日前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与守卫中铁十四局在阿项目部的保安发生交火

  工地再遭袭公司查内鬼

  此外中国施工方项目部已与当地警方和国际维和部队取得联系加强防卫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四局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在建项目工地,日前再次遭到一伙武装分子袭击。为此,公司已展开清查“内鬼”行动。

  中国援阿工地遭袭 一名保安大腿受伤

  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喀布尔指挥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讲述了详细情况。阿富汗当地时间4月1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不少于5人的武装分子企图接近中铁十四局集团在贾拉拉巴德项目部的营地,被该公司两名执勤保安发现。

  保安立即发出警告,并对开火的武装分子给予了还击。同时,另外3名保安从距离营地大门500米处的帐篷内迅速冲出,加入战斗。战斗持续了两分钟,武装分子仓皇逃窜。

  “事情发生在半夜,没有任何准备,根本看不清楚袭击人数。中方没有任何人受伤,当时卫兵住在帐篷里,有一个大腿被打伤了。”该人士说。

  这是继2004年6月4日11名中国工人遭恐怖分子袭击遇难后,中铁十四局在阿的营地再次发生袭击事件。

  工地内部开展清查 外部联系维和部队

  据介绍,当天晚上,贾拉拉巴德项目部就把这件事报告给了阿富汗相关部门,第二天警察到现场去勘察,但到底是什么人所为,目前尚不清楚。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也已经对此事做出指示,把事情立即报给了阿富汗内政部和国际维和部队,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目前,公司驻地已经在内部清查雇用的当地人员,外部跟当地警察和维和部队取得联系,加强周围的防卫工作。”使馆人员说。 文/记者郭媛丹

  专家分析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则表示,中国出国人数日益增多,基数越来越大,足迹遍及全球各个角落,这是中国人遭遇恐怖袭击频率加大的重要原因。

  与其他国家外交政策和军事行动以及文化差异而被仇恨不同,中国在海外的遇袭很多是由于

中国经济活动与当地利益冲突造成的。无论从程度、手法或是规模上比较,针对美国人或者其他西方人的袭击都远远超过了中国人。

  新闻背景

  历经20多年战乱后的阿富汗,大部分城市需要重建。

  目前,只有伊朗、卡塔尔、中国等国家的公司参与了一些重要城市的建设项目。

  两次袭击事件对比

  袭击时间

  2004年6月10日凌晨1时

  2006年4月1日凌晨零时30分

  袭击地点

  中铁十四局援阿工地

  中铁十四局援阿工地

  袭击者人数

  20多名武装分子

  不少于5名武装分子

  伤亡情况

  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重伤

  1名工地保安受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