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然》:脊椎动物水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4:11 法制晚报

  鱼化石被发现提供证据证明了动物从海水中到陆地上的进化是如何完成的

  

  该动物介于陆地动物和鱼之间可以转动脑袋前鳍中有骨骼可在沼泽地爬行

  本报讯(记者王燕)《自然》杂志北京时间今晨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一具鱼化石,其保存完好的骨骼给科学家们提 供了动物从海水中到陆地上的进化是如何完成的新证据。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早在3.65亿年前,是鱼进化成了陆地上第一个长有4条腿和脊椎的动物,但科学家 们一直没能找出证据证明这个过程是怎样发生的。

  这个在加拿大北部埃尔斯米尔岛上发现的样本大约有4至9英尺长。

  科学家称它为提克泰里克(tiktaalik)。

  鱼化石的眼睛在顶上,而不是像普通的鱼那样在两边,可以像陆地动物一样转动脑袋,且脑袋的后面还有陆地动物特 征。或许它还有肺、腮及支撑身体的肋骨。

  科学家指出,它的前鳍中有骨骼,这说明它有支撑自己在陆地上生存的能力,可以像海豹那样移动。有时,它还可以 在沼泽地里爬行。

  虽然它的喉咙及嘴有鱼的特征,但科学家认为这一特征说明“进化过程是漫长的,有一些因素发生变化的同时还有一 些因素保留了原样”。

  科学家认为此次发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人们能够获得一些从鱼到陆地动物进化的细节,也能说明动物是如何从水中走 出来的。

  炮弹捡来十多年一直拿来当镇纸今朝使用遭祸殃

  用炮弹拍小虫“啪”——手飞了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凡图拉镇的一名教师平日习惯拿一枚捡来的小炮弹做镇纸。当地时间4日, 他看见一只小飞虫从书桌上“经过”,便顺手抄起炮弹猛拍小虫,结果炮弹爆炸,炸飞了教师的手。

  这名教师名叫罗伯特·考拉。他平时在一个成人教育学院给20多名学生上课。课下,考拉喜欢用一个直径40毫米 的捡来的旧炮弹压着书本备课。当时考拉正在备课,一只小虫非常不识趣地在他桌上爬来爬去,还不时飞起来“嗡嗡”作响。 考拉眉头一皱,拿起压在书上的炮弹就向小虫拍去,结果炮弹爆炸,考拉的右手被严重炸伤,一部分的手被炸飞,前臂也出现 轻伤。

  据悉,那枚炮弹是考拉在十几年前一次打猎时无意中捡到的。

  文/晴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