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亿美元打造仿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5:14 东亚经贸新闻

  可像修理机器一样,修理人的手、脚、眼、耳等身体器官

  30年前在美国热播的电视剧《600万美元人类》,描述一位前宇航员在双腿、右手和左眼损坏后,通过利用机器部件修复,变成一个仿生增强人。在今天,这种梦想就要成真,科学家已能造出电子手脚、眼睛、耳朵等身体器官,“半机械人”时代已经逼近。

  仿生学 电子器官功能更强

  3日于美国旧金山召开的2006年实验生物学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仿生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实验设想包括会弹钢琴的机械手,带有植入型微芯片和摄像头的仿生眼,以及强健的“外部骨骼”。美国解剖学家协会将这一计划命名为“60亿美元人类”,典故源于1970年代的电视连续剧《600万美元人类》。

  “仿生学,这一结合生物学与电子学两个词所构成的词汇,是指用电子或机械元件来代替或强化某些人体解剖学结构或生理学进程,”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合会的一名女发言人介绍说,“与简单修补原体不同,仿生学移植事实上模拟甚至超越了器官或其他身体部位的原始功能。”

  仿生手 训练后可操作键盘

  新泽西拉特格斯大学教授威廉·克雷柳斯描述了他制造的仿生学手臂。手臂末端有完整的手掌和五根手指,每根都可以独立接受大脑对神经系统下达的指令,这种交流依靠植入人工肢体的电脑协调完成。

  “对一条仿生手臂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必须能够有效回应使用者的大脑指令。我的实验室已开发出新型神经传导工具,可允许仿生手臂的未来使用者恢复对各种手部动作的协调控制,因此能保持一定敏捷度,”克雷柳斯在研讨会上说。

  根据克雷柳斯的描述,仿生手臂通过硅树脂套接在截肢者肘部以下,经过一段时期的简单训练,使用者只需通过想象必要的手部动作就可以控制手臂的运动。甚至,在经过训练后手指可以进行键盘操作之类的精细动作。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霍马允·卡泽鲁尼博士设计的是一双强有力的机器腿,负重者可以搬运重达约90公斤,而只需用搬运约45公斤的气力。“我们准备创造一副外部骨骼,它将兼具人体控制系统与机械肌肉。”卡泽鲁尼说。

  仿生耳 模仿人的自然听觉

  德国萨尔大学教授纳希迪加尔和瑞士佛纳克公司研究总管罗勒博士,在研究大脑和耳朵如何互动,以及内耳如何处理声音后,已开发出数字仿生技术。他们使用一种应用于新一代助听设备的微小芯片,复制了这一过程。“我们仔细研究了人类耳朵在定位、确定和区分不同声音方面无与伦比的能力,研究在我们新的听觉系统内,如何才能模仿耳朵的自然听觉过程。”罗勒博士说。

  过去20多年来,人们已靠植入人工耳蜗来恢复听力。和以往通过放大声音的助听器不同的是,人工耳蜗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位于耳后的一个外置麦克风,接纳声音后将其以无线电信号通过皮肤传到第二部分——一个植入的接受器,它将刺激听觉神经,提高其注意力。

  仿生眼 让盲人能看人看书

  加州斯坦福大学教授丹尼尔·帕兰克尔领导的实验小组则设计了一只仿生眼。这种眼睛是一种“补充视网膜”,它包括一个钱包大小的电脑处理器、一片植入在眼中的电池、一个植入在视网膜上的3毫米(米粒一半大小)感光芯片和一个安置在特别护目镜上的微小摄像头。芯片从安置在护目镜上的摄像头处接收信号,在光线波长低于可见光的情况下也能看见东西,从而使夜视成为可能。

  帕兰克尔说,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制造仿生眼,能使盲人分辨出不同人的脸并能阅读大字号印刷品。

  (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