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广东东莞90%以上刑事案件与出租屋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23 信息时报
调查显示广东东莞90%以上刑事案件与出租屋有关

该警告就是贵州姑娘所租出租屋的“驱逐”声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莞80多万出租屋专业保安为零 90%以上刑事治安案件跟出租屋有关

  居住出租屋外来人口约200万人次,90%以上刑事、治安案件跟出租屋有关

  据深圳、东莞等地考察调研报告显示:东莞市外来暂住人员有600多万人,其中居住在出租屋的约200万人,遍布在东莞市32个镇(区)近600个村(居)80多万间出租屋内。近年来,
东莞市发生的90%以上刑事、治安案件跟出租屋有关。显然,出租屋安定与否直接影响着东莞的社会安定。

  日前,记者在东城、莞城、南城、万江四地50多家出租户调查中发现,有保安的出租屋不到40%,出租房内的“保安”人员绝大部分是没有念过书,或念了很少书的外来中老年人,持证上岗保安几乎为零。这不仅影响到外来流动人员的管理,还滋长了不少出租屋业主不愿纳税的歪风。众多租户认为,派出所应指导保安业务。

  当“保安”者只为有房住

  记者了解到,这些出租屋保安的普遍看法是:当然不能与花园小区保安相比。据悉,培训过的保安行业人均月工资水平800元~1500元(包住,不包吃)不等。而出租屋的保安就低很多,普通民房的则更低,人均月工资水平300元左右(包住)。3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也只有上了年纪、且没念过什么书的老年人会去做。而这些人,担任“保安”最大的原因是为有房住。

  拿着低工资的同时,这些兼职保安却从事着相对来说有一定危险的职业,抓小偷,抓抢劫嫌疑犯,甚至要去抓那些穷凶极恶的歹徒。对于这些“保安”来说,当然不会擅自去冒险了。

  出租屋业主管理缺位

  出租屋管理困境和出租屋业主的管理缺位有很大的关系。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自从2003年取消了公安部门的

房屋租赁登记核准后,原本与公安机关配合的出租屋主开始抵触登记和拒绝管理。而民警因为管理无法可依,工作开展困难。

  东莞步步高小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认为,保安选择的问题完全在出租屋业主。主要原因是业主为了省钱。而把出租屋直接交给“保安”管理的业主,多数是忙于工作或者生意,或是为了省心。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许多业主表达了与步步高小区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一致的观点。

  立此存照1

  “保安”私收押金条 租户索退押金3次未果

  看到门上粘贴的“警告”,想到“保安”私自收押金不退的可恶行为,3月29日晚贵州姑娘张利(化名)在第3次向“保安”索要押金失败后忍不住痛哭起来。

  2004年2月12日,张利以230元的

房价租下了东莞市莞城白沙塘当地一间25平方米左右的民房,房号为5楼5号房,保安是个50岁左右的外来打工者。由于出租屋业主另有房屋,不方便打理出租屋,因此,业主就将出租屋全权交给“保安”管理。

  去年5月底,该出租屋5楼2号房租户(张利的同事)住了3个月后搬走了。张利也由5楼5号房搬入了5楼2号房。代替同事领了200元押金后,按保安要求又交了200元押金。

  今年2月底,实在不能忍受“保安”不合理管理的张利向保安提出退押金离开。令她万万没想到,该保安拿走她的押金条后反称押金已退。(按照程序,出租屋保安先收取了200元押金,然后发放屋租月计卡及押金条,并承诺租满3个月后可以退还押金。)

  在1个月内,张利找了保安“3次”索退押金未果。“保安”却把房东一张租房合同期满的“警告”贴在了她的门上。“警告”声明:“4月1日退房,2日关门,后果自负。”

  立此存照2

  保安不专业一下午连续5家被盗

  位于樟木头镇樟洋工业区一租户反映,由于保安年纪大胆小怕惹事,导致一个下午连续5家被盗,致使多人向本报热线反映情况。他们反映称,房东包租房却不管理,导致租房被人偷盗,市民们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据租户陈先生等人介绍,该出租房是一栋

商品房,属于一个房东,房东买断后把房子租了出去。该楼共有上下6层,一楼是商铺,上面一层楼有4套房子,有一房、两房两种格局,共有近20个租户。由于只有一个房东,该楼的管理就出现了许多问题,房东没有请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自己也没有住那里,只是请了一个年纪约60岁的看门“保安”。房东一星期偶尔来一趟。

  据反映,去年几家租户连续被盗,丢失了房间里的电脑、现金、衣服等物品。当时他们跟房东商量,希望他雇请年轻的专业保安看管,但后来却没有下文。

  据介绍,2月26日下午4时到6时半左右,5套房子门锁被撬开,其中两套房间因未入住没有损失,其余3套房子房间都被破坏得凌乱不堪。租户们发现房门是被类似铁棍子的硬物强行撬开,房间内的柜子打开,衣服被翻了一地。一些贵重电器如电视机、电脑、手机等均被洗劫一空,一些住户放置屋内的现金、金银首饰、小孩压岁钱、存折等均被偷盗,有些租户的西装、名牌裤子也成为盗窃的对象,保守估计几家租户的损失加起来有1万元以上。

  相关意见 推流动人口保险

  人性化关怀让外来工主动配合登记

  长安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世川认为,目前长安镇共有2万套、超过10万间的房屋出租,租住人员超过25万人,点多面广,探索一种新的途径维护出租屋业主与租住人员的合法权益尤显重要。

  吴世川认为,保安队伍管理上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保安队伍管理制度设计刚性不足,不能形成有效的行业管理。二是缺乏业务指导,出租屋保安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经验不足,能力不强。三是保安没能成为综治有生力量,没能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据悉,目前由于出租屋保安不配合公安机关进行外来人口管理,致使公安派出所对小区出租屋管理登记在册率不到30%,对居住其内的外来人口更是底数不清。小区保安不会将掌握的治安信息主动报告公安机关,对一些发生于眼皮下的违法犯罪现象置之不理,甚至还会内外勾结进行盗窃、抢劫犯罪。

  而长安镇推出出租屋流动人口人身安全的保险,是东莞市出租屋管理由完全的政府行为,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转变的一项创新,全国尚属首次。此举将有利于吸纳和留住外来人员参与东莞的建设和发展,对出租屋和租住人员提供“关心、关怀、关爱”的管理和服务;使流动人员享受到“人性化”管理的温暖,将会由被动被“保安”管甚至对立,变为主动配合做好登记工作,从而减少出租屋因风险事故的发生而引起的社会矛盾。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董海云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聂奇文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