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成乐高速19车相撞至少2死29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4: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成乐高速19车相撞至少2死29伤(图)

大雾造成连环车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李东阳实习生舒张惠摄影谭曦

  昨日早上7时许,成乐高速路上突然出现自开通以来第一场罕见的4月大雾,多处路段能见度不足20米。而此时,一辆大货车竟停在84公里处的主车道上修车,结果造成19辆汽车在彭山至青龙段1公里范围内分7处发生追尾。记者多方调查证实,事故造成至少2人死亡,29人受伤,成乐高速公路为此全线关闭5小时。

  多名目击者证实,肇事车是一辆大货车,在引发第一起追尾事故发生后趁乱离开。

  亲历者讲述

  首起

车祸大巴撞上货车

  早上6时许,徐琼芳从火车北站坐一辆大巴回乐山。当时,她坐在靠车门的第一个座位。看着天上的云团,和邻座乘客聊起了难得的好天气。不料,当车行驶到成乐高速80多公里时,汽车一头钻进了浓雾中。“窗外一片灰白,啥都看不到。”徐琼芳正在奇怪时,抬眼看见大巴车前面突然出现一辆蓝色大货车的车厢。伴随着骤然响起的刹车声,大巴车撞上了前面的大货车,挡风玻璃应声成了碎片。她从座位上摔了下去,车内顿时一片惊叫,乱作一团。

  当时坐在大巴车后排座位的曾昭君告诉记者,她旁边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在撞车瞬间,“嗖”地一下从后面斜着往前“飞”出了两三排座位的距离。“幸好前面一位女乘客一把将小女孩抱了下来,不然那女娃娃就没命了。”

  然而,徐琼芳却没有那个小女孩子那么幸运,行李架上的东西一齐砸到了她的身上,她被压住无法动弹。正在这时,大巴车后又响起炸弹爆炸般的巨响,一股更强大的力量使得大巴车猛地往前一冲。车上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往后翻倒。徐琼芳不知道自己又撞上了什么,一下昏了过去。

  昨日中午,当徐琼芳清醒时,她已躺在眉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她没想到,自己在这次追尾事故中至少有两根肋骨被撞断。她更没想到的是,在她所乘的大巴车撞车后,还有10多辆车子相继发生追尾,造成更多人受伤甚至死亡。

  车祸现场似乎没有尽头

  7时40分,司机周志红驾驶大型货车拉着一车纸板“钻”进了浓雾中。当他看见前面一辆大货车时,急忙刹车,但已来不及了。周志红说,就在他撞车的瞬间,他听到身后又一声刺耳的刹车声,有很重的金属“哐当”一声滑向地面。接着又是连续的刹车声和车辆碰撞声。混乱中,他发现驾驶室已严重变形,搭在隔离栏上,身旁的货主李女士右脑门出血。

  8时20分许,赶到现场的120急救医生告诉周志红,李女士已经死亡。周志红放眼往前望去,时断时续的车祸现场似乎没有尽头。车后,一辆大货车为避免相撞,冲进隔离栏中,几吨重的钢条掉了一地。周围能看到的全是面目全非的汽车,能听到的,只有痛苦的呼救和呻吟。

  记者直击每辆车被撞得面目全非

  记者赶到现场时,约一公里的高速路上,随处可见一摊摊血迹。沿途大小货车、轿车、面包车等全都被撞得面目全非,而且大都停在超车道上。

  现场救援人员已将伤者送往彭山和眉山两地的医院。成乐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学品说,总共有19辆车发生事故,分别在7个事故段。在记者赶到前,已有车辆被允许离开现场,前往成乐高速交警支队眉山中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多位目击者称,第一起追尾事故是因为一辆大货车停在主车道上修车,而且没有开应急灯,也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起追尾事故的大巴车右侧驾驶台已被撞凹陷进去,司机廖旭东称,大巴车上总共有28人,车上很多乘客都受伤了,其中一些乘客是事故发生后匆忙跳车摔伤。“由于路面雾很浓,他只能看见前面10多米的距离,将车速压到了30公里。但当他发现大货车时,踩刹车已来不及了。”随后,一辆拉着两个集装箱的货车从后面撞了上来。

  货车驾驶室撞成“铁饼”

  拉集装箱的是一辆平头货车,和其他很多货车的遭遇一样,驾驶室已撞成了一块“铁饼”,方向盘几乎挨着了座椅靠背,驾驶台上还有一摊暗红的血迹。

  车祸现场位于公义镇红旗村1组,村民牟万明和李廷均最先赶到现场救援。据他们介绍,集装箱车司机是一名中年男子,他的妻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刚开始,他还很清醒地喊妻子快从车窗往外爬,自己也慢慢挣脱了顶在胸前的方向盘,我们把他接住扶到路边。”牟万明说,他妻子很快从驾驶室拖出一条棉被给他盖在身上,夫妻俩躺在一起等候救援,直到被120送走。

  但是,司机的妹妹赶到现场后很快接到一个不幸的电话,忍不住失声痛哭:“三哥啊……三哥死了!”

  交警行动成乐高速封闭5个小时

  事故发生后,距现场大约4公里的青龙路口已于早上7时封闭,所有从成都到乐山方向的车子都得从青龙绕行;乐山往成都方向的几处高速路口也都封闭。成乐高速交警支队、成雅高速交警、119消防官兵、120急救车及当地路政管理部门派出上百人组成救援组,迅速前往现场施救。直到上午11时37分,大部分事故车都被拖离现场时,李学品才通知允许乐山到成都方向间断放行,每10分钟放行10辆车。中午12时18分,现场最后一辆大货车被拖到停车道后,成都到乐山方向的车道终于勉强可以通行,随后也开始间断放行。

  省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首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表示:“这算得上是一起特大

交通事故,主要是车辆受损比较严重。”

  伤亡惨重至少2人死亡29人受伤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成乐高速交警支队眉山中队,正在组织处理事故的李学品说,事故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死者是一名中年男子。

  但随后记者前往彭山县医院和眉山一医院及眉山殡仪馆采访后证实,42岁的集装箱货车司机王先生和运纸车上的李女士两人死亡,还有29人受伤。其中彭山县医院住有5名伤者,眉山一医院有24名伤者。王某在送到彭山县医院后死亡,随后被送往眉山殡仪馆。

  事故原因坨坨雾太大路面不平整

  造成这次特大事故的原因,李学品分析说,主要是因为昨日早上突降大雾,路面能见度太低。据介绍,在成乐高速20-38公里路段,38-46公里路段也同时出现了类似的坨坨雾。

  “坨坨雾来得快,去得也快。”李学品说,早上8时,他接到报警率队从乐山赶往现场时,雾区能见度只有20来米;但到上午9时,雾就已经完全散去。“如果是在冬季,出现坨坨雾很正常,但现在已是4月了,还出现这么大的雾,实在罕见。这是从1999年成乐

高速公路开通以来,第一次遇到。”事故的另一原因,是因为成乐高速公路上重车太多,造成路面凹凸不平。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分析,坨坨雾主要出现在村镇等地区,当局部地方水汽过大,温度低于10℃时,就可能出现坨坨雾。

  至于目击者们所说的蓝色东风大货车肇事,李学品称,目前还在调查。(短信代码:406805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