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乔迁,是喜!离别,是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33 东亚经贸新闻

  

[图]乔迁,是喜!离别,是伤!
讲述市府老楼“光阴的故事”

  挥别老楼, 人们会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心境。

  李荣先和闫德厚两位老人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来到曾工作了45年的地方,讲一段历史,留几张照片。

  3月25日,长春市水利局正式搬离长春市政府老楼,拉开了各部门“挥别”老楼的序幕,也让我们得以去找寻一下老楼的曾经。

  从1936年竣工到现在,原名“康德会馆”的市府老楼已经历了70年的风风雨雨。从1949年初到现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已在此办公整整57年。

  昨日下午,原长春市史志委员会副秘书长、77岁的李荣先和原长春市冶金局局长闫德厚两位老人,来到老楼前作最后的告别,并讲述了老楼鲜为人知的往事。

  现在进行时

  房门紧锁走廊空荡

  ——搬迁正忙

  《告别的年代》:有声的无声的脸孔的转移,有朝将反射出重逢的奇迹

  昨日上午,两辆搬家公司的运输车正停在老楼出口处,工人在忙碌地搬运。这一切告诉人们一个事实——老楼内各单位大规模的搬迁已经开始。在老楼4楼,长春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文件,准备搬家。而原水利局办公场所外,只留下了紧锁的房门和空荡的走廊。在二楼办公大厅的玻璃上也已经明确地通知:7日下午开始搬家,不办公。“现在有一半单位都开始准备搬家了。4月22日前楼内所有单位将搬迁完毕。”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之后,老楼也将恢复它原有的“商用”功能。

  回忆

  市府老楼原名“康德会馆”建成70年

  1949年长春市政府迁入至今已57年

  抗美援朝时曾是志愿军战士大厨房

  因办公场地不够用曾经“拔高”两层

  现状

  市水利局搬迁拉开挥别老楼的序幕

  到目前已有一半单位开始准备搬家

  22日前老楼内所有单位将搬迁完毕

  未来

  市府老楼将恢复其原有“商用”功能

  崭新的长春市政府办公楼10月完工

  过去完成时

  拍张照片讲段历史

  ——回忆正浓

  工作过45年老人照相要带上“国徽”

  “我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5年。”在看到老楼时,闫德厚老人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在人民大街上市政府老楼的原入口处,闫德厚与李荣先两位老人端正地站着,并一再嘱咐摄影记者,要把悬挂在四楼的国徽也照上。

  闫德厚老人说,那个国徽刚开始时悬挂在二楼,那是历史的证明。在老楼外面,李荣先老人一次次地感叹着这座建筑的坚固。“57年都没有换过办公地点,长春市政府的工作作风绝对值得别人学习。”

  原名“康德会馆”曾是日本人聚所

  根据史料记载,长春市政府老楼原名“康德会馆”,于1936年竣工,是日本各株式会社经常光顾的高级场所,除了商用以外,也是高层领导开会的地方。

  谈起那段历史,李荣先可以说是记忆犹新。

  “‘康德会馆’绝对不是普通商人就可以进去的,尤其是中国商人,更是不可能。除非是那些在伪满政府内部有一定地位的中国人,才有资格进入。”

  因战争需要“康德会馆”成市府所在

  对于解放后长春市政府的情况,闫德厚老人也是绝对的权威,他与李荣先一样,都是从1949年开始就一直在长春市人民政府里工作。

  据闫德厚介绍,1948年10月19日长春解放以后,他作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跟随部队一起进城,而当时的办公地点并不是“康德会馆”,而是临时设在现在的省政府八大厅的老楼内。

  局势逐渐平稳以后,长春市政府需要选择一个正式的办公地点,之所以选定“康德会馆”作为政府办公地,是经过再三考虑的。

  李荣先老人回忆说,当时可以选择作为市政府办公地的场所很多,比如,新民大街两侧伪满八大部的建筑都要比“康德会馆”好,当时吉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也就是现在的吉林市,还有现在省委、省政府的办公地都可以选择。但由于当时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长春市政府出于战争的需要,就将长春最好的建筑全部给了部队使用,而市政府则选择了一个只有四层楼的“康德会馆”。

  在长春市政府初步考虑以“康德会馆”作为人民政府的办公场所后,闫德厚就奉命第一个去“康德会馆”进行“实地考察”。

  据闫德厚回忆,当时所有未被使用的建筑都有解放军战士把守,因此,他在得到了一张“特别通行证”后,在两名战士的陪伴下,才得以进入。

  1949年4月前后,长春市人民政府正式迁往“康德会馆”办公。

  抗美援朝时曾是志愿军战士厨房

  在市府老楼外,闫德厚老人指着人民大街上老楼的原入口回忆说,开始时长春市委与市政府都在这里办公,其中顶层为市委,1至3层是政府办公场所。而区别市委与市政府的另一个显著标志是,市委的工作人员由现在北安路上的门出入,而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则由人民大街上的门出入。

  李荣先回忆说,当时的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民政局收缴来的国民党的文件纸都要上缴,政府领导也都是坐马车出行。李荣先还记得,当时的市领导杨实人工作特别卖力,只有晚饭后才到现在的北安路上散散步,其余时间连睡觉都是在政府大楼里。

  在抗美援朝期间,市政府大楼也派上了大用场。

  李荣先回忆说,当时市府大楼地下室的机关食堂比较大,为了给志愿军战士输送粮食,政府从每个部门抽调出两个人轮流到食堂炒面,再将炒好的面运到前线。在条件艰苦时,志愿军战士就是就着积雪吃着炒面,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顽强的斗争。

  因办公场地不够用后又“拔高”两层

  据李荣先老人回忆,改革开放以后,长春的经济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飞速发展时期。政府需要办理的事务以及政府的办事机构也在逐渐增加。虽然此时长春市委早已搬离,但四层的办公大楼还是让长春市政府内各机关感觉办公场地“捉襟见肘”。为此,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长春市政府就考虑是否可以将办公楼增高。

  直到1985年,长春市政府正式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将政府老楼加高两层。而在老楼增高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事情,也颇有“意思”。

  李荣先回忆说,首先要考虑地基,当时就请了好多专家来测量地基到底有多深,结果专家们用仪器也没测量出来,当然,另外一个说法是,专家们并没有测量具体数值,因为已知数值已经完全可以确定,再增高两层绝对没有问题。

  由于老楼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在增高时,政府部门还要考虑如何保其原貌,因此,最后在对老楼增高的同时,也对天井内的塔楼进行了同比例增高。

  在市政府老楼进门的电梯处,闫德厚老人指着电梯右侧3根不规则的石柱回忆说:“老楼增高以后,政府地下室曾一度出现渗入的现象,为了保护楼体,施工方就又在老楼内部增加了这3根柱子。”

  将来完成时

  新办公楼10月完工

  ——展望正酣

  《明天会更好》: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让和风拂出的影像 ,谱成生命的乐章

  与长春市政府老楼内各单位搬家的繁忙相比,在市府老楼西南方近8公里处,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已经初现模型,这里将成为长春市人民政府新的办公场所。

  在已经盖好的大楼框架内外,施工人员的忙碌已经在向过往的人们宣示,10月,一座崭新的办公大楼必将呈现在长春人民面前。长春市政府也将在此勾画出长春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明天。(记者 悠扬 齐永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