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窗贴安全膜究竟是否影响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43 青年时报

  时报讯宝马车、依维柯车事故案,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引发的关于高档车逃生问题,特别是车膜究竟是否影响逃生几率一事,引起读者分外关注。

   打开车门逃生,但车门有可能变形打不开

  昨天,记者联系了在杭州一家具有一类汽修资质的修理厂工作的技师徐师傅。据他
推测,事故宝马车很有可能是撞到了油箱引发大火。这时候,打开车门,是首先想到的逃生出路。

  正常情况下,门锁会在撞击停车前自动开锁,但这必须保证锁舌与车门不变形。

  徐师傅说,撞击力度大或起火,都有可能导致车门变形,无法打开。甚至会因一侧门变形而导致另一侧车门挤压。“我们这里修过一辆车,撞击后整辆车呈元宝状了,四扇门都打不开。”

  不过,车辆撞击成这种模样的几率不高,所以通过未撞击的那侧门逃生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车窗贴安全膜不会影响逃生?

  如果车门无法打开,车窗就成逃生第二个选择。但车辆撞击时,一般车辆内部电路会自动短路,车窗无法摇下,这时只能敲破车窗。

  徐师傅说,一般来说,车窗玻璃强度要比前后挡风玻璃和天窗弱,应该选择这里下手。

  但现在很多车窗都贴了安全膜,不过,昨天记者联系一家福瑞达安全膜销售商时,他们表示,福瑞达安全膜的最大特点就是其独有的单向防护功能。即从室外向室内很难砸破击穿玻璃,但从室内直接砸击安全膜,却很容易砸穿玻璃。

  究竟安全膜的使用是否影响逃生?今天,记者将进行一场现场试验,给读者一个答案。

  车上配备安全锤 但修了20多年车还没看到

  无论车窗是否贴膜,砸碎它最好能配备一定的工具。安全锤就是起到这样的作用。当车子发生意外时,有安全锤的话,可以在第一时间帮助人们使用外力击碎玻璃,争取宝贵的时间逃生。

  现在,很多公交车和大巴上都有安全锤。但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档车。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出厂时都没配备安全锤,但公交车、旅游车等大型客车都要求配备安全锤。徐师傅说他修了20多年车,没有看到小型车辆配备过安全锤。

  安全锤放哪请你来说说

  小车配备安全锤是个好办法,但安全锤的放置也成了一个问题。

  如果像公交车、客车一样挂在车窗旁,车子发生剧烈碰撞后,很有可能会找不到或有潜在危险,如果读者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您觉得把安全锤放在哪个位置最方便,最安全,可以拨打时报热线0571—85055000来谈一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晶 吴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