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水:让“留守学生”享受爱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49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特约记者 肖水平 报道)12岁的周颖是吉水县金难中心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她的父母全年在广东务工,自己则跟外婆住在一起,3月30日上午,她持着《“留守学生”纪念卡》来到学校设立的亲情电话室,通过学校设立的免费电话向远方的父母汇报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情况。

  像周颖一样,金滩中心学校330名留守学生每人都持有一张《“留守学生”纪念卡》
,凭着这张卡,他们可以享受优先报名注册,优先享受学校补贴,优先安排吃住,优先辅导和参加竞赛,免费与远方父母打电话。

  吉水县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在外务工人数有10多万人,占全县总人数的21%,由于父母外出务工而产生的留守学生占全县在校学生总数的30%左右,形成了一个庞大群体。为了给留守学生营造一个充满温暖和亲情的 “家”,全县乡镇学校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寄宿的留守学生办起了学生食堂,让他们在学校像在家里一样能吃上热菜热饭,喝上热开水,洗上热水澡。针对留守学生容易产生情感缺失问题,吉水县组织各学校建立了留守学生个人档案,对每一个留守学生的基本情况、代管人基本情况,留守学生父母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由专门教师负责,为其建立个人情况反馈表,及时掌握留守学生的心理状况与思想动态。

  为了加强教师与留守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各学校还指定教师定期与留守学生谈心,设立情感信箱、情感电话,形成了面对面交流、咨询信箱交流和电话交流等形式的工作体系。此外,有的学校还开展了为留守学生过生日,慰问、看望留守学生,捐助贫困留守学生等活动,组织留守学生开展文艺晚会、体育比赛、演讲比赛,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从而弥补了留守学生的心灵空白。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