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海事法院积极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32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近年来,武汉海事法院积极实施司法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维护,做到“让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的弱势群体打得赢官司”,彰显司法为民理念。

  2004年至2005年,武汉海事法院院共受理船员劳务合同工资纠纷案423件,结案389件。由于船员普遍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该院对此类案件的诉讼费应船员的申请,立案时依法
予以缓交、减交或免交。前两年,该院对此类案件缓减免诉讼费达35.6万元。今年1至2月,该院又为此类案件缓交诉讼费97,410元。案件当事人除我省外,还涉及重庆、湖南、安徽等省市的困难船员。诉讼标的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

  随着诉讼成本的提高,该院的办案经费相当紧张,但依法提供司法救助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也是体现司法为民的重要措施。该院克服自身困难,一贯坚持把对弱势群体实施司法救助作为改进审判作风的重要工作来抓,热情接待申请缓、减、免诉讼费的每个当事人,尽最大可能解决他们在诉讼中所遇到的困难。在严格执行审批制度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申请,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不符合条件的,则耐心细致地给当事人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不仅如此,该院受理这些案件后,按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做好调解工作。2004年、2005年,该院对此类案件的调解率达55%。今年年初受理的11件船员劳务合同工资纠纷案,在该院的主持下,船员与船公司在一周内就达成调解协议。

  武汉海事法院的这些措施保障了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化解了社会矛盾,温暖了弱势群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武汉海事法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