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遍可办低首付 花园洋房市场频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如果仔细研究一些花园洋房和经济型别墅项目,可以发现它们的土地规划是普通居住用地,但由于每套房子的面积超过了144平方米,购房者在按高档房缴纳契税的同时,又可以按普通住宅首付比例办理贷款,这其中看似矛盾重重,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房地产新政颁布,政府对高档物业的面积、容积率已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义,满足南京制定高档房的标准是:住宅小区容积率在1.0以下、单套面积在144平米以上、实际成
交价格在同类区域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上。虽然此标准明确将低密度物业划入了高档房,但是土地、贷款等并未有相应的标准跟进,使不少人轻松打起“擦边球”。

  土地容积率中的数字游戏

  某开发商买下一块规划容积率为1.2的土地,将此地80%的面积用来做低密度的花园洋房、联排别墅,而在剩下的20%土地上开发高层建筑,也能使整块土地的平均容积率合乎标准。因为土地规划的要求,是按小区的整体容积率来计算的。

  对此,南京大学建筑研究所柳巍表示,低密度住宅脱离了用地限制,一旦造成泛滥的局面将影响城市的土地使用结构,从而间接地提高城市的整体房价。

  而晟成机构总监秦少洲却持有不同观点:“政策还是应该具备一定灵活性的,选用容积率的标准来控制比较合适,如果采取严密且‘一刀切’的办法,划分别墅、准别墅,就会有新问题产生。市场供应什么样的产品最终要靠需求来决定。”

  花园洋房普遍可办低首付

  除了容积率,购房者在办理贷款时也可以打“擦边球”。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个贷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独立别墅的首付至少须达到总房款的4成,而联排、叠加别墅和花园洋房的业主,首付可按总房款的3成缴纳。”而据了解,不少花园洋房的买家,甚至可在一些银行办理到20%的首付款。

  这样是为市场需求打开了突破口,还是造成资源分配的不公平?又是否会在禁批别墅用地之后,为一批花园洋房炒家留出“炒房”的空间?这已经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