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家:请重视“蝴蝶效应”不要小看消费者投诉,它可能引来商家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21 江南晚报

  本报讯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一场龙卷风。这种由气象学家提出来的“蝴蝶效应”是目前点击频率极高的词语。记者发现近日读者的热线投诉中,一些商家在经商过程中却没有重视这种“蝴蝶效应”,在随随便便、马马虎虎的服务中,经常得罪顾客,谁能说,这些就不会引起今后的大危机呢?

  自动售货:吞钱不吐货?

  张同学在江南大学法政学院上大一,5日下午4点多,他在八佰伴广场上的一架自动售货机上想买罐雪碧。但他放入了2.5元的硬币后,等了好久雪碧也不见踪影。他看到自动售货机上有两个维修电话,便打了过去。第一个电话打通后,接电话者却让他打另一个电话,结果第二个电话却一直打不通。一心想维护自己权益的张同学坚守在自动售货机前不走。20分钟后有一修理工模样的人来了,说这机器一直不好使。张同学认为,既然维修电话印在机器上,就应该对消费者负责,怎么可以打通了电话不受理?既然知道这机器不好使就应该彻底修复或者换新机器,怎么还让它继续吞消费者的钱?如果购买者有急事等不及维修人员的赶到,不就白白损失了投进去的钱么?谁还再敢在自动机上买东西?

  “来特”灶具:维修怎么办?

  市民费先生近日为了一只“来特”灶具的维修犯了愁。2004年5月,费先生在无锡中山路的国美商店花800多元钱买了一只“来特”灶具,本以为在正规店买贵一点的灶具可以避免今后的维修难问题,没想到这样的麻烦还是找上门来。

  一个月后,灶具就有点问题,费先生按维修卡上的电话找来了“来特”维修人员。去年12月,灶具又有问题,再打电话找人,维修电话就成空号了。事后费先生多次找到国美,国美说“来特”灶具不做了,与厂家合约解除了,“来特”维修到哪去了不知道。费先生不得不向市消委会投诉,国美才表示为其解决问题。汤先生认为,销售商品的商场是第一责任人,应该对售后维修提供良好服务,不能只做生意不做服务。

  变质净菜:退货就完事?

  市民汤先生5日下午2点左右在天润发超市购买了价值4.5元的两份净菜,一份是黑木耳,一份是肉片。没想到,回到河埒口家中,他打开净菜一看,黑木耳发霉了,肉片颜色变白发绿了。包装上黑木耳的保质期到5日,肉片到7日,但汤先生认为已不能食用。他立即赶回超市,要求退货。退货处的服务员态度很差,虽然退了钱,但牢骚满腹,令汤先生十分不满。

  汤先生认为,一方面,食品变质错在超市,退货服务不能拉长了脸,另一方面变质商品不能一退了之,还得找出管理上的漏洞,杜绝再发。要不谁放心在超市买净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