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发布国内首份"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21 扬子晚报

  上海5日发布的国内首份"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逾八成市民表示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有四成左右的市民对食品安全现状表示"担心"。

  这份《上海市民食品安全意识调查报告》,由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共同完成。调查的内容共涉及30个类别、74项指标,范围则包括黄浦、卢湾、徐汇、崇明等15个区县的1500户居民家庭。

  调查报告表明,上海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率高达85.3%,仅有0.8%的受访者表示对食品安全问题"不关注"或"很不关注"。

  对于当前的食品安全现状,有近半数的上海市民认为"放心"或"很放心",有32.9%的市民表示会"偶尔担心"。还有12.5%的市民则表示,自己对食品安全的现状"担忧"或"非常担忧"。

  "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较高",成为目前上海市民最为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此外,"病死牲畜肉""食品中违规使用添加剂""水产品中添加禁用化学物质""注水肉"等问题的关注率也均超过40%。

  而在食品消费过程中,上海市民遇到最多的麻烦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且七成以上的食品消费纠纷来自于集贸市场和私人摊贩。但调查报告同时显示,上海市民遇到食品消费纠纷往往持消极态度、"自认倒霉",仅有一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会投诉维权。

  谁来保障食品安全?有近半数的上海市民中认为,家庭食品安全的最大责任人应该是"供应商",其次是"政府"。加强检查、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单位严加惩罚、对销售不安全食品的市场严厉查处等,则是上海市民希望政府在抵御食品安全风险方面采取的重点措施。(记者 赵诣之 俞丽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