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在洛杉矶出席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6日电(记者胡芳)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6日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和中美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时表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吴仪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双边经
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充分展示了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巨大潜力。

  吴仪介绍说,2005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2116.3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86倍多。2001年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7.4%,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近5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2004年,在中国国内的销售额超过75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仅为美国就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吴仪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双方要有诚意,不回避矛盾,本着客观、平等、协商的精神,积极解决问题;要照顾彼此的关切,寻找利益交汇点;要求同存异,从长计议,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吴仪强调,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发展平等、互利的双边经贸关系对中美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和中美企业家投资贸易洽谈会由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和洛杉矶市政府共同举办。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和洛杉矶郡郡政委员会主席安东诺维奇出席了签约仪式。

  维拉莱戈萨、安东诺维奇以及美国企业家代表对吴仪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洛杉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他们赞同吴仪就中美经贸关系发表的看法,表示中美两国企业家今天签署一系列采购合同和协议,对双方来说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这些合同和协议凝集了两国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信任和理解,提升了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他们希望此次访问能为中美企业家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渠道,通过两国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深化中美全面合作关系。

  此次双方在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涉及产品范围广泛,既有软件、发电设备,也有汽车和电子元器件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