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野蛮装修无锡酝酿出台房屋安全地方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无锡市颐和湾小区一户居民反映,楼上一户居民装修竟私拆自家楼板上,让他和其他居民很是担忧。记者来到颐和湾小区10号楼顶楼的这户跃层式房屋,只见一间客厅上方10多平方米的楼板已经被拆光,上下两层几乎没有楼板遮挡,而上下楼的楼梯也同时被拆除。记者询问才知,这户住户是想拆改楼板,将原有上下楼的楼梯口扩大一点。无锡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的鉴定人员于6日下午来到现场进行查看,硕大的“空洞”让他们吃了一惊,当即要求停止装修,进行安全鉴定和修补。

  无锡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负责人夏天告诉记者,杜绝违章装修,关键在“事前管理”。近年来房屋装修中擅自拆改墙体结构的现象屡禁不止。去年年底,无锡市试行“开工申报登记制度”,做好房屋装饰装修方案的核查,居民应将装修方案送至房屋安全鉴定中心,鉴定人员到现场察看,出具房屋装饰装修安全审定书才能实施装修。颐和湾这户居民私拆楼板属违章装修。房屋安全鉴定中心每天接到的违章装修投诉电话也是不断。一份调查显示,无锡装修户中拆改结构和改变使用功能的在30%以上,其中经安全鉴定的比例不超过2%。该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关键是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同时处罚力度也远远不够。

  据悉,一部更具操作性的房屋安全地方性法规正在制订中,有望于2007年出台。该法规将参照苏州、常州等城市做法,考虑对违章装修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增强“事前管理”内容。经过调研,有关部门认为物业管理作为“第一现场”,应该配合房管部门承担起监督管理的责任。(刘梦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