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需要新环境做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26 中国环境报

  陈廷榔

  江阴市通过“三集中”来拓宽农村经济发展空间和控制农村环境污染,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从江阴市的实践来看,新农村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建立效益好、有利于环境的支柱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增强经济实力。从全国来看,推进新农村建设真正的难点在于广大欠发达地区,在于既要为农村经济发展找到突破口,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门路,
又要保护好经过长期演变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使人与自然的关系更为和谐。

  当前,农村环境受到城市污染转移和农民谋求生存发展带来的双重压力。随着城市环境监管越来越严,污染企业、固体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等向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转移;乡镇企业的“三废”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畜禽养殖业污染日趋严重,不但破坏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而且直接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森林、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了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农村环境纠纷不断,引发了群体性事件;频繁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的受害者绝大多数是农民,使本来就贫困的农民雪上加霜。在我国,90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被污染,因污染致病且因病致贫的农村人口成上升趋势。因此,环境问题既直接影响农民生产生活、身体健康,也是一个涉及农民经济收入和新农村建设的深层次、全局性问题。

  尽管如此,农村环境问题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的环保资源绝大部分投放在城市,农村地区环保服务严重缺乏。农村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生活污水、垃圾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绝大部分农村地区没有环保机构,农村环境监管能力薄弱;环境监测没有覆盖到广大农村地区,对农民的生产生活所产生的环境影响无法做到预防预警;环保政策法规是针对工业和城市来制定,难以适应农村环境管理。农民作为弱势群体,虽然受污染之害甚大,但是,环境权益却很难得到保障。在资源向工业集中,财富向城市集中的过程中,农村却承受了与收益极不相称的环境成本,环保需求激增与环境服务供给严重短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解决农村环境与发展问题的一个重要契机。政府在设计新农村建设路线图的时候,必须知道农民最需要什么,农村最缺的是什么,实实在在为农民解决影响生产生活、身心健康的实际问题,而不是按照政绩需要来安排新农村建设;要站在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因地制宜,确立农村产业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向,解决影响农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要加大环保投入和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污染防治,确保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要求,如果连这些都保证不了,新农村又有何意义?

  光有漂亮的楼房别墅支撑不起新农村。新农村要有新的价值理念、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生活生产方式,要在传统的农业文明基础之上创造新的生态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