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集约经营 企业进园区集中治污 农民进社区集中居住 三集中孕育农村发展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26 中国环境报

  建国 王蔚 高杰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污染控制,近年来在江苏省苏南发达地区的一些农村,正在悄悄进行着一场“三集中”试验:农业种植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工业企业向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集中;农民居住区向镇区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

  江阴市新桥镇是江苏省农村“三集中”的试点镇,2005年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3.8亿元,工业产出效益有99%来源于工业集中区,全镇1.3万余亩农田有90%左右实现生态化规模经营。在全镇2.3万名农民中,55%以上住进农民花园式公寓。2005年这个镇人均年收入达到1.03万元。

  随着江阴市村镇和民营企业的崛起,“村村冒烟、组组排污”现象比较普遍。新桥镇关停了一大批规模小的污染企业,并扶植规模化企业向工业集中区集中。目前,全镇95家工业企业中,有近90家进驻到集中区,使工业总产出99%出自集中区。工业经济集约化发展,使全镇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仅税收就达6亿元。其中,江苏阳光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纺企业,2005年营业收入突破160亿元。江苏海澜集团也成为全球毛纺“十强”企业,去年营业收入达102亿元。如今,这个集中区已实现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和固废集中处置。

  新桥镇通过“农业种植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使昔日“包产到户”的1.3万亩农田聚拢到一起。由江苏阳光集团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万亩生态林,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苗木种植培育基地,已形成兰花、梅花、樱花、雪松等8个主题公园和一个高科技培种育苗中心,在周边及江西等地租种的林地总面积已超过40万亩。华明绿化、海馨园艺等多家生态园也应运而生,一口气“吃下”全镇90%的土地,用于发展生态园林建设。土地实现集约化经营,不仅从根本上遏制了化肥、农药等产生的面源污染,而且明显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如今,新桥镇农村河塘已消灭了黑臭现象,水质比过去明显好转。

  此外,新桥镇的土地由政府集中租给阳光集团之后,农民每亩可以得到550元租金,并且被镇政府安排到企业上班,休息时间可以到生态园修剪苗木。这样,农民的收入比从前高得多。

  “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这是人们对富裕之后农村的形象比喻。新桥镇通过“农民居住向镇区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从根本上遏制了分散居住带来的污染问题。过去,新桥镇农民住宅多为二、三层自家建造的小楼房,加上屋前屋后的大院子,占据了大量良田。后来,镇政府建造了新桥花园农民社区、雷下农民小区等,均是6层以上的现代公寓楼,使农民住宅集中小区总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这样,农民户均住宅占地面积由过去的0.72亩减少为0.25亩。到2008年,全镇将建成18个农民住宅小区,所有农民全部集中到镇区居住。届时,节约出来的3000多亩农村住宅用地将重新复垦,用于规模化生态种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