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六大港口噎住迪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6 世界知识

  吴俊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于今年2月通过市场行为获得美国六个重要港口的经营权,3月9日这家公司 又宣布,把这些港口的经营权转移给一家美资公司。

  是什么原因使得这起普通的商业行为来回折腾呢?

  不可断绝的

  “穆斯林恐惧症”

  9.11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四年多了,但美国社会一有风吹草动,民众很容易发生恐慌。如今一家阿拉伯国家的公司 ,而且是来自9.11两名劫机者的家乡的公司,将要控制美国港口,这无疑触动了美国人目前最脆弱的反恐安全神经。于是 这桩纯商业行为使美国舆论哗然。《纽约时报》危言耸听地声称:“最令人担忧的恐怖主义途径就是从海外运来核武器,然后 在大城市港口引爆。《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则更加严厉,“真的需要把我们的主要港口交给一个为‘基地’组织招募人员、安 排旅行和提供资金的阿拉伯国家吗﹖”

  国会对总统说“不”

  面对这样的情绪,布什总统一再发表强硬的讲话表示对这起交易案的支持,并表示倘若国会立法禁止这笔交易,他将 毫不犹豫地使用总统否决权。

  但国会好像并不买总统的账,不少议员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要求国会出面阻止这些港口落入阿联酋之手,就连布什 的坚定支持者、众议院院长丹尼斯·哈斯特尔特也呼吁延期执行接管事宜。

  最终,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以62∶2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禁止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拥有美国六个港口的经营权 。需要注意的是,该决议是和拨款910亿美元用于重建飓风灾区及

伊拉克与阿富汗军费的议案绑在一起,而这个议案笃定是 非通过不可的。可见,国会是铁了心要和总统作对。那么,国会山为何反应如此激烈呢?

  “跛鸭总统”与中期选举

  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内常常会因快要走人、“政令不畅”而成为“跛脚鸭”,布什现正面临这种窘境。美国哥伦比亚 广播公司2月27日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只有34%的美国人认可布什总统的工作表现,是布什当总统以来最低水平。

  今年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目前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占优势。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55席被共和党人把持,民 主党只有44席,另外一席被独立派所占据。即将到来的2006年中期选举,有15个共和党的席位、17个民主党席位要 被改选。众议院的竞争尤其激烈,目前共和党以231席占优势,民主党只有202席。但是全部的435个席位都要在2006 年11月7日重选。面对如此激烈的争夺,准备参选的议员纷纷争抓反恐大旗,以赢得更多的选民支持,力挺总统的议员们此 时都避免和总统走得太近,甚至会与总统在政策上背道而驰。如参议院共和党主席、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里克· 桑多伦最近就尽量避免和布什总统在同一公开场合露面,以便让选民们相信,他并非是布什政策的“铁杆”支持者。

  在这种大背景下,共和党“一统天下”的国会对总统说“不”也就不足为奇了。

  矫枉过正有代价

  面对美国公众强大的“穆斯林恐惧症”和国会“顺从民意”的做法,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只有放弃对美国港口的经营权 。但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几周国会议员提交的二十多个议案,均着眼于改变外国在美投资的审查程序。如一份提案提出禁止外 国公司购买包括从水到

能源和电信在内的关键性基础设施。迪拜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联想到此前联想集团收购IBM的受阻以 及中海油收购尼先科遭拒,表明美国对世界上某些地方的投资是不欢迎的。倘若国会通过此方面的立法,长远来看将会使许多 外国投资者失去对美国的兴趣,对美国经济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