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世界与中国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6 世界知识

  张妍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正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和高度评价。

  中国对世界发展

  变化的回应

  全球化正对人类社会产生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日新月异,信息社会无远弗届,各国间的相互依赖关系空前紧密,国家 利益相互交织,各国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内政与外交、国内问题与全球性问题互动密切。每个国家对全球问题都很难置 身于外。

  同时,全球化的深层次矛盾也在不断显现,世界上各种不安定因素仍在干扰人类的繁荣进步,造成各种混乱和冲突。 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国家内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加剧,一些国家陷入长期贫穷甚至战乱,一些经济不发达的文明形态面临生 存危机;欧美一些国家的内部经济社会发展矛盾上升,变革压力增大,与外部世界,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矛盾冲突增多。各种 新的全球性、跨国性问题层出不穷,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突出,传染性疾病、环境生态危机、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等跨国界蔓 延,地区热点问题仍在威胁国际安全。

  面对迅速变化的形势和错综复杂的矛盾,各国都在思考和寻求应对之策。有人倡导“全球治理”,推崇多边主义,也 有人鼓吹“单极稳定”,渲染“文明冲突”。一些国家将发展和消除贫困列为头号要务,另一些国家则将恐怖主义、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扩散视为最大威胁。中国立足全人类利益的高度,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强调以对话合作化解分歧、解决争端, 以互利互惠促进世界和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合作共赢取代“零和游戏”。这是中国对在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秩序健康发展做出 的长远规划,表明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化机遇和挑战的坚定决心。

  符合人类共同利益

  和谐世界不是某一国家或某一文明独霸天下的世界,既不排斥在公平条件下的良性竞争与取长补短,也不会容忍任何 文明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和谐世界是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世界,是国家之间和谐共处、人与人之间和谐 相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存的美好世界,是民主、和睦、公正、包容的世界。

  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是个新生事物,是在全球化条件下的世界观,是对人类未来的一种理想。这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 展普遍规律的深刻思考和大胆探索,其内涵将随着中国以及世界人民的共同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当今世界建设和谐世界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通过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 制,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

  三是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平衡有序发展,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受益。

  四是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维护文明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使各种文明兼容并蓄。

  “和谐”理念贯穿

  中国历史发展进程

  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与中国

传统文化中讲信修睦、热爱和平、追求和谐的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中华文明五千年薪火 相传,崇尚开放与包容,既珍视自己的文明,也尊重其他文明,提倡与其他文明相互包容、和谐共处,并不断吸收、借鉴其他 文明的长处来丰富和发展自己。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曾经有郑和七下西洋,将和平与友谊远播 海外。近代中国曾经饱受列强入侵的苦难,但这更坚定了中国人民寻求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内在信念。

  当代中国进入了实践和谐理念的新时期。中国发扬传统文化的精华,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内遵循科学发 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对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个文明古国对其传统文化精 髓的弘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其自身与世界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国际体系中的一员为世界发展走向所做的思想和 实践贡献。建设和谐世界,既是中国历史发展使然,也是世界发展之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体现中国的内外政策统一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建设和谐世界,体现了四个统一,即: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统一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 的统一,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和平发展的统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统一。

  中国改革开放27年来,经济年均增长9.6%,占世界人口1/5的13亿中国人步入小康,实现了人类史上空前 规模的经济社会进步。中国遵循科学发展观,慎重对待并努力克服

能源、资源、环境制约因素和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 不平衡等一系列矛盾和困难,致力于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 、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为世界的和谐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继承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推动者。早在1974 年邓小平同志就在联合国讲坛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做超级大国。反对霸权主义是已明确载入中华人民 共和国宪法的重要国策。中国主张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争取和平的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 世界和平。

  中国外交既坚定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也努力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力争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 公平、有效的全球机制,促进全球普遍、协调、均衡的发展,共建“人人享有发展”的21世纪。中国重视联合国作为国际多 边机制的核心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联合国改革;中国已加入267个国际多边条约和130多个政 府间国际组织,广泛开展在反恐、军控、维和、经贸、发展、人权、司法和环境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提出“与邻为善、以 邻为伴”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积极推动亚洲国家之间及与亚洲域外国家的政治、经济与安全合作,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4年印度洋

海啸中积极施援,在朝核等热点问题上积极发挥作用。中国尽己所能援助其他 发展中国家,向10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倡导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与对话,建设各 种文明异彩纷呈、相得益彰的和谐世界。

  中国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倡导者,也是坚定的实践者,深知建设和谐世界将是个任重道远的艰辛历程。中国愿与世界各 国在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共享全人类的和平、和谐与和睦,携手应对全球性的困难与挑战,共同建设同一个美丽家 园。一个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将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