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构想的现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6 世界知识

  杨光

  谈论从中东到中国的石油运输线,需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运输安全问题,二是运输成本问题。

  首先是运输安全问题。目前我们所构想的几条运输线主要基于马六甲海峡存在不安全
因素,但几种方案恐怕也是各有 利弊,有安全因素,也有不安全因素。比如,沿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缅甸—中国云南这条路线铺设陆路运输管道,不安全 因素较多。这一地区存在政局动荡的隐患,宗教、民族矛盾尖锐,且短时间难以解决。如果我们修建的管线穿越许多国家,而 这些国家又不能保证该地区的稳定,那么油管被破坏的风险就比较大。所以,修建这样跨越多国的运输管道恐怕为时尚早。我 认为,这种运输管线设想的现实可操作性不是很大。

  修建从缅甸进入云南的运输管线曾经是一个热议的话题,现在也有些降温。这一地区是

地震活跃地区。

  其次是运输成本问题。我们国家主要的石油消费市场位于东南沿海一带,运输管道从中东经南亚进入云南后,距离消 费市场仍有很长的路程。铺设这样的管道比海上运输的成本要高许多。这样的项目往往需要东亚主要石油消费国的通力合作。 日本、韩国等东亚主要石油进口国对于花费巨额资金修建经中国进口石油的通道是否有兴趣,这很难说。

  比较而言,开辟克拉地峡运输通道的现实可能性更大一些。在克拉地峡铺设管道并修建码头,比开凿运河和铺设跨越 多国的长距离管道成本要低,也可以起到分散马六甲海峡通道风险的作用。泰国政府认识到这条管线的建成可能带动泰国南方 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对这一设想态度比较积极。这一方案可以把运输管线的过境国数量减到最少,也比较容易被东亚 其他主要石油进口国所接受,易于吸收国际合作伙伴。国外不少公司已经对投资这一项目表现出兴趣。

  海运仍然是石油运输的最经济的方式,在具有海运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围绕海路来考虑新的运输通道,现实可能性会 更大些。跨越多国的陆路管道运输,除会遇到更加复杂的地质条件障碍外,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哪个国家也不愿让自己的战略 资源运输通道控制在别国手里。

  以上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