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非能源贸易与合作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6 世界知识

  刘海方

  2005年,中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占总进口量的28%。非洲地区石油总资源量为233.8 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为21.2万亿立方米,到2010年,非洲国家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重有望上升到20 %。非洲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海外份额油来源地。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我国从海外获得的份额油总量将达到每年5000万吨 ,相当于现在大
庆油田的产量,其中加蓬、苏丹等国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非洲西部和中部石油资源最密集、产量最多,尤其是几内亚湾国家尼日利亚、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刚果(布 )、安哥拉六国,石油探明储量达500亿桶(约合75亿吨)。

  尼日利亚是非洲大陆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日产量为250万桶。在尼日利亚的中国

能源公司,主要有中石油天然气公 司尼日利亚国际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的主要工程项目有中石油公司承包的石油勘探服务项目。2004 年5月,中石化与尼日利亚签署协议,将在尼日利亚投资5亿美元进行海上石油勘探开发,从当年7月起,每天从尼日利亚进 口7万桶原油。2005年,中石化与尼日利亚再次签署协议,中国在此后的五年内,每天可以获得3万桶的分成油。

  安哥拉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储量为120亿桶。下一个十年中,安哥拉有可能与尼日利亚竞争非 洲最大产油国的地位。在安哥拉石油出口国中,中国位居第二第一位是美国;在中国进口石油的国家中,安哥拉仅次于沙 特阿拉伯,排列第二。1983年中安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持续的内战毁坏了安哥拉大量设施,现在百废待 兴。中国是安哥拉的主要经济合作伙伴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参加安战后重建工作。2001年到2004年间,安哥拉 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增长了六倍;2005年,中国从安哥拉购进1746万吨石油,比2003年增加一倍。安哥拉只有一个 炼油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缺乏炼油能力。今年4月,安哥拉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公司签署协议,并成立中国石化—安哥 拉石油公司,该公司将修建自己的炼油厂,预计2010年正式运营,届时,石油日处理能力为20万桶。

  加蓬政治稳定,其石油储量为20亿桶。目前在加蓬的中国能源公司有中国—加蓬油气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公 司加蓬分公司。2004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加蓬期间,中石化与加蓬能矿部签署了石油区块技术评估协议和购买100万吨 原油协议。经过可行性研究,2005年4月,中石化开始在地质风险较大、地面施工条件差、施工作业难度大的一块地区进 行勘探开发。

  今年2月,中海油宣布其下属的非洲公司与赤道几内亚矿业和能源部、赤道几内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关于赤道几内亚 S区块的产品分成合同。

  北非国家苏丹和阿尔及利亚也是中国重要的石油贸易伙伴国。苏丹现在原油日产量为50万桶,随着石油勘探的重要 发现,2006年底苏丹日产原油将达到100万桶。中苏双方的能源合作始于1995年,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苏丹已建 立起原油勘探开发、输油管线、炼油、石化等上下游一体的石油工业体系。中国石油公司的进驻,帮助苏丹建立起了自己的石 油工业,苏丹石油合作项目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目前在海外最大的合作项目,包括苏丹一区块、二区块、四区块项目及 管道项目,六区块项目,三区块、七区块项目,苏丹喀土穆炼油厂项目和苏丹聚丙烯项目。2005年8月,中油国际(红海 )有限公司与苏丹政府正式就15区项目又签订了勘探开发产品分成合同。

  阿尔及利亚的扎尔则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是中石化第一个海外开发项目。2004年2月,中石油与阿尔及利亚签 署石油领域合作议定书。2005年5月,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标阿尔及利亚500万吨凝析油炼厂项目。目前,中石油 在阿尔及利亚的合作项目已经达到四个。

  在东非国家

马达加斯加,今年2月27日,中石油旗下的辽河石油勘探局与该国签署合约,共同勘探马达加斯加面积 为2.01万平方公里的2104区块,预计该区块石油储量约为159亿桶。目前,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正在考虑收购 马达加斯加石油公司部分股份。

  总的看来,目前,中非能源合作主要是通过长期进口石油的贸易方式,而通过参与国外资源勘探开发每年获得的份额 油仅约2000万吨。目前,我国从非洲进口石油以海运为主,主要依赖国际船舶公司,从非洲或经地中海或绕过好望角,最 后经马六甲海峡到达中国。今年2月8日,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签署了进口原油和油品 供应合作长期协议,这是中国进口石油向由国轮运输迈出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