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扫除冬季阴霾 换来丽日蓝天 ——山西省晋城市“蓝天工程专项执法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启宣

  2005年11月29日,一份来自于山西省晋城市环保局并签有晋城市委书记李雁红批示的紧急通知,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市区各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手里。通知中对市区内的热电厂、水泥厂和电石厂明确规定了限产时间,同时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做好生产时段的环境监管工作。3天后,晋城市纪委、市监委再一次下达《关于严明纪律严肃环保执法的紧急通知》,并在
当地电视台、报纸相继播出和登载了《使用劣质煤炭单位及处理措施通报》,10家使用高含硫量劣质煤炭的用煤企业上了“环保黑名单”。在2005年的年终岁末,一场环保风暴正在晋城大地上迅猛刮起。

  为给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份良好的人居环境,从2003年开始,晋城市就启动了连续3年的“蓝天工程”,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实现了连年攀升的良好态势,尤其今年更是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省排位第二。但在这种可喜局面的背后,冷静的晋城决策者看到的是,晋城市连续3年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全省第六的排位上徘徊不前,而且进入冬季采暖期后,空气综合污染指数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呈上升趋势。如不解决这一问题,实施三年的“蓝天工程”将无法取信于民。严峻的形势给晋城敲响了警钟,按照市委书记李雁红的批示精神,从2005年12月,晋城市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工商局、监委、公安局等单位联手出击,展开了“蓝天工程专项执法大行动”。

  针对晋城市煤烟型污染的典型特点,此次行动将治理劣质散煤作为了重拳出击。按照《晋城市蓝天工程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执法人员对市区范围内的污染源进行了全面调查。先后对市区的3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100余台1吨以上锅炉,90多家大小饭店,40多个社区居民燃煤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多使用为劣质散煤,在对市区232多家用煤单位进行煤质化验后,有60家单位使用的煤炭含硫量超标。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接下来则是对症下药了。执法人员兵分多路,连续对重点污染企业落实限产的情况进行了督察,先后对晋城市抗磨材料厂、春光热电、金驹煤矸石电厂等执行不利的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和严厉查处;根据对市区用煤单位煤质抽检的结果,对含硫量超标的劣质散煤进行了封存,全部换上并使用含硫量在0.5%以下的优质煤或清洁能源;对市区内大华等3个较大的早夜市市场内所有商户禁用散煤、型煤、木炭,统一使用液化气;由市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和市环保局联合在东立交桥等入市交通路口设点,对入市劣质煤炭、物料运输加盖蓬布等工作进行昼夜督察。同时为了进一步控制市区扬尘污染,对市区“三纵四横”主要街道实施了机械化清扫,洒水车每天在主要街道和较大裸露地面设施洒水抑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有29个重点污染企业被责令停产、限产、转产,有60家使用劣质煤炭单位被查处,70余台运输劣质煤炭或抛撒物料的车辆被处罚。

  辛勤的付出必然带来丰硕的回报,从晋城市环境监测站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晋城市共出现二级以上的好天气22天,其中一级天气占到了5天,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下降为2.93。这样的好成绩往年是从未出现过的,难怪许多晋城市民欣喜地说:“环保风暴为我们刮去了冬季的阴霾,换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丽日蓝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