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格里拉将禁白列入州长负责督办的10件实事,工作由城区向乡镇辐射 商场购物重提菜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刘萍 扎史

  本报讯 现在无论走进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的哪一个商场购物,都会发现商场里根本见不到塑料袋,而是一种摸起来有些绒绒的纸口袋。经过5年的“禁白”工作,被称之“白色污染”的塑料袋,被清出了这片“世外桃源”。

  近几年来,香格里拉县的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但大量使用的塑料袋、快餐盒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将“白色污染”带进了这片净土。

  迪庆州决定开展“禁白”工作的伊始。为了使“禁白”工作取得成效,州政府下发了《关于禁止销售和使用塑料袋的通知》,同时将“禁白”列入州长负责督办的10件实事之一,而作为迪庆州府所在地的香格里拉县,同时出台县人民政府令,并成立由县数十个部门联合组成的“禁白”工作领导小组和执法队,在全县掀起了清除“白色污染”的工作热潮。

  “‘禁白’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要想‘禁白’取得胜利就需要全民参与。”据香格里拉县环保局长王建荣介绍,为了动员全县群众都参与这项工作,“禁白”工作人员通过散发宣传单、张贴宣传牌、电视转播和流动宣传广播等方式,进行了广泛的“禁白”宣传。同时工作人员还采取挨户宣传的办法,深入到每家商店、铺面、农贸市场,向摊主讲述“白色污染”对市容市貌、人体、土壤、家畜及水生物的危害,要求他们禁止出售和提供塑料袋及不可降解餐盒。据了解,自“禁白”工作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县共散发宣传单5万份,张贴宣传牌5块、宣传标语50幅,电视专题转播15次,出动流动宣传广播车30次。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也加大了对市场的巡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对个别多次进行宣传,仍然销售、使用塑料袋的商户给予经济处罚。2005年,香格里拉县共开展“禁白”执法检查共3285人次,查处“禁白”案件80起,香格里拉县环保局依法没收塑料袋和不可降解餐盒20万个,上缴“禁白”罚款1.3万元。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执法行动,香格里拉县的‘白色污染’很快得到控制,城区的‘白色污染’已基本消除,城市环境大为改观,同时老百姓的环境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王建荣说。

  “禁白”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地保护了香格里拉县的生态环境,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有大理、丽江、怒江、西藏等地的环保部门到香格里拉县取经,而迪庆州的其余两县一区也在香格里拉县“禁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带动下,掀起了“禁白”热潮。

  据了解,现在香格里拉县已把“禁白”列入《香格里拉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一项考核内容。“下阶段,我们准备在乡镇一级配备环境监察兼职人员,使‘禁白’工作由城区向乡镇一级辐射,将‘禁白’工作深入到基层。”王建荣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