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把源头关 环保提前介入 面山采石变无序为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刘萍 王建荣

  本报讯 云南香格里拉县环保局经过几年的治理整顿,使县城周边面山乱挖滥采沙石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正着手进行生态恢复。

  据当地环保局介绍,香格里拉县自1993年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以来,县域内
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沙、石、土等建材用量急剧增加,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无序的乱挖滥采造成香格里拉县城周边的面山植被遭到掠夺性的破坏,城区一中山、城东拉都薄山、奶子河水源地面山、纳帕海周围面山等大小近200多处山体景观被破坏。有一段时间,甚至位于城市中心的电视转播台小山——江克山上也时时传出采石的炸炮声。1998年,香格里拉县环保局成立后,工作人员依法对乱挖滥采行为进行整治,但由于天然林砍伐后当地群众没有经济来源,部分村社采石挖沙的收入占到农民总收入的60%以上,在生存与保护的矛盾下,乱挖滥采的行为并没有真正得以杜绝。

  通过调查,香格里拉县环保局根据面山生态破坏的程度、涉及群众利益的大小和城市建材的需要等实际情况,分三类对面山生态进行治理整顿。

  对距离县城特别近、对景区及城区影响较大和涉及群众利益较小的环境较敏感区域内的沙石场、砖瓦厂依法进行关停或搬迁。至2002年底,有近200处乱挖滥采破坏生态的采石挖沙场予以关停,80人受到处罚,10家砖瓦厂被统一搬迁到城北金姆龙一带,随处乱挖滥采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涉及群众利益较大、多属群众自发性乱挖滥采、屡禁不绝的城区面山采石点,香格里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进入村社,到农户家宣传生态保护工作,努力说服群众保护生态植被。一方面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退耕还林、扶贫项目、生态旅游等方面给予经费、政策等支持;另一方面针对屡教不改的部分非法分子进行坚决打击,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贡比、次布朗卡、纳帕海等地的乱挖沙石行为得到了制止,群众的环境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部分村社甚至将乱挖草皮、沙石行为纳入村规民约中,进行自发的保护。

  对于县内214国道、旅游东环路等公路建设,石卡雪山、巴拉额宗等景区麦地河、岗曲河等水利项目开发建设中破坏生态植被的现象,香格里拉县环保局严把源头关,项目还未建设,环保工作就提前介入,提出切实可行的环保具体实施方案,提前确定采石场和弃渣场,把项目建设对面山植被的破坏降到最低,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2005年香格里拉县共制止违法挖沙、采石行为4起、破坏草场行为8起,目前香格里拉县环保局已向云南省政府上报了《纳帕海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建议书》、《香格里拉城市绿化项目》等,准备开展面山生态植被的恢复整治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