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斧锯入库 锄头上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王建荣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云南迪庆中甸的藏语方言,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世界公认的“伊甸园”。

  香格里拉县又是云南的重点林区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一直以原木砍伐、出售为
主。据了解,上世纪70~80年代,香格里拉县每年都要外调40万立方的商品木材,到天然林停止采伐时,共向外输出了3000多万立方商品材。

  森工开采之前,香格里拉县的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而且全是原始森林,2001年,全县林业资源调查时,森林覆盖率只有67%。

  为了改善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1998年我国开始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一直以“木头经济”为主的香格里拉县,财政遭到沉重打击,1999年,香格里拉县的财政收入只有2000多万元。因为地方财政收入剧减,丧失了扶贫攻坚的物质基础,许多围绕木材砍伐工作为生的群众开始返贫。

  据统计,自“天保工程”实施以来,香格里拉县伐木区群众的人均收入减少近800元,有近两万群众返贫。以小中甸镇为例,1998年天然林禁伐前,农村群众的人均收入达2000多元,天然林禁伐后的2001年,当地农村群众的人均收入降到了600元左右。

  但纯朴的香格里拉人民还是服从国家的决定,将“森老虎请下山”,实现了“斧锯入库、锄头上山”,使原来的砍树人变成了护林人、种树人。据了解,2001~2005年,香格里拉县共完成公益林建设项目331730亩,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7.6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草)6万亩,荒山造林种草11.6万亩。工程覆盖全县11个乡镇61个村委会,投资高达7886万元。

  没有了“木头财政”的支持,香格里拉人民又如何来实现自己的发展理想呢?这时,一本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将香格里拉县带到了旅游经济发展的主线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