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蓝天工程三年摘污帽,成为山西省环保模范城 晋城将和谐发展作为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胡早

  本报讯 山西省晋城市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工程”,2005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58天,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9.3%。2006年1月,晋城市被山西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目前,晋城市委、市政府已开始着手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上个世纪90年代,晋城市城市周围小高炉林立,冶炼业“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煤炭业“有水快流,私采滥挖”。不可否认,这在当时的确促进了晋城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在实现快速发展的道路上,背上了沉重的污染包袱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有资料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晋城市主要污染物总悬浮颗粒物超过正常标准几倍以上。2001年、2002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数分别只有28天、59天,首要污染物总悬浮颗粒物浓度连续两年在全省11个地市排名倒数第二。难怪当时一些新闻媒体把晋城称为“垃圾堆上的富翁”。

  晋城到底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呢?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在探索,晋城的广大市民也在纷纷议论。

  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和谐发展才是真理。实践表明,只有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才能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生态环境是现实的竞争力,更是未来的生产力。既要为今天的发展尽力,又要为明天的发展尽责;既要生活小康,又要人民健康;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快速发展,又要可持续发展。

  面对严峻的形势,晋城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要牢固树立“新晋城、新环境”的理念。2003年,晋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决定,实施“蓝天工程”,还蓝天于市民,5月8日,晋城市“蓝天工程”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晋城实施“蓝天工程”,当时在山西省尚属首次。

  2004年,晋城市委、市政府再次强调,按照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快速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基础设施健全、生活舒适方便的要求,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明确提出,力争用2年~3年的时间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推进创模活动的开展,晋城市在继续加大力度实施“蓝天工程”的同时,又相继展开了“碧水工程”、“安静小区工程”、“生态工程”。

  “要精心实施蓝天工程,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务求首战必胜!”2003年,李雁红到晋城任市长一职时,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做出了这样的铿锵誓言。

  同年,市长李雁红到任后,在晋城市首次主持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上,第一项议题研究的就是环保。李雁红先后6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实地进行检查、现场办公,有4次作出了重要批示。晋城市人大对实施“蓝天工程”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不但安排审议实施“蓝天工程”情况,而且组织新闻单位、执法部门围绕“蓝天工程”开展了“晋城环保行”大型采访活动。分管环保的副市长师建平从污染企业的关停,到交通运输抛撒引起的扬尘污染,都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落实。各职能部门由“一把手”挂帅,明确职责,明确范围,狠抓落实。

  “蓝天工程是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必须长期坚持,务求必胜。”李雁红在历次会议上,都对职能部门提出这样的要求。他李雁红多次强调,要唤起30多万晋城市民的环境意识,激励市民齐心协力,共同撑起一片湛蓝的天。

  2005年是晋城市实施“蓝天工程”见成效的一年,也是攻坚之年。这一年的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新任市长夏振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精心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申报并创建山西省环保模范城市,大打一场改善环境质量攻坚战。

  2005年,为确保“蓝天工程”的顺利实施,晋城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晋城市环保局和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采取强力措施,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对市区部分污染企业下达了关停、限产、转产通知。晋城市纪委、市监察部门也下发了严明纪律严肃环保执法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对污染严重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将依法严惩。晋城金驹集团煤矸石发电总厂使用劣质煤,含硫量超标,市环保局责令其限产,逾期治理不达标,则责令停产。晋城城区抗磨材料厂工艺落后、污染严重,市环保局责令其限期转产。鹏来贤休闲楼、伊甸园等6家单位都因使用劣质煤,含硫量超标,被市环保局责令停业整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