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折桂来自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7 中国环境报

  □胡早

  2006年,晋城市成为山西省首批环保模范城市。创模昭示着晋城市开始步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创模给晋城人带来的环境效益是无法估量的。创模让晋城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逐年连增加,2003年172天,2004年达到192天,2005年达到258天。四五级天数由2002年的177天下降到2005年的两天。

  3年前,晋城市小煤矿星罗棋布,炼铁业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矿点多、规模小、开采技术落后等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土地塌陷,水源减少,大气、土地资源遭到污染,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最终使晋城人尝到了苦果。2001年,晋城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只有28天。

  如何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境?晋城市委、市政府选择了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集约型发展之路。

  2003年,晋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创建活动,通过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改善环境质量。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市区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同时,通过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改善环境质量。不论省级,还是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都有严格的考核标淮,晋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环保奋斗目标,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各职能局局长、普通干部都为实现目标而奋斗。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使晋城市委、市政府坚决关停了各类污染严重的企业,创模体现了晋城构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决心。

  经过3年的努力,晋城市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晋城市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城市变绿了。一个3年前,还是全省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却在3年后第一个摘取了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桂冠。创模从根本上防止和避免了晋城市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置身蓝天白云下,徜徉绿地花草间,游玩清溪碧水上,创模给市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晋城市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先进市”、“优秀旅游城市”的殊荣,而“蓝天工程”的实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晋城市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成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相信晋城市成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的时候,城市会变得更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