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房托管”惹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39 新民晚报

  南京的一项医药改革新举措最近在全国引起关注:该市180多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今年内将陆续实施“药房托管”的模式,医院药房所有权不变,经营权交给医药公司。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表示,“药房托管”的实质就是使药房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从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遏制药品虚高定价,防止医药卫生行业的不正之风,进而降低药品价格,控制医院管理成本。

  如此大规模推行“药房托管”,在全国城市中尚属首次。此举一出,引来众说纷纭。

  怀疑声音:药品质量能否保证?百姓能否得到实惠?

  南京市不少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对“药房托管”持怀疑态度。一家二级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杨先生表示,医药公司是要赚钱的,它要让利给医院,但自己的利益又必须有保证,这样就让人很担心药品的质量不会高,因为一旦实行了“药房托管”,在药品问题上,医生说了不算,进什么药要由医药公司来决定。

  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托管以后,老百姓能否得到实惠值得怀疑:医药公司作为企业,会不会抬高药价?医生在药品上的利益能否靠“药房托管”来切断?

  成功实践:切断利益链,不见大处方,医院收入反而增加

  雨花台区是南京市较早探索“药房托管”的地区。2005年4月,该区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议标的形式,将药房托管给江苏省医药实业有限公司。该区卫生局工委副书记谢长和表示,“药房托管”规范了进药渠道,药品统一由一家公司配送,减少了医院管理者和药剂人员与多家医药公司的接触,从而杜绝了医药购销中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同时,切断了医生与医药代表的利益链,医生不再受利益驱动去开大处方。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家翔介绍,药房托管前后,服务中心的药品收入由2004年的119万降到2005年的84.7万,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55%左右降到42%左右,但是药品的纯利润却由2004年的24万元左右增加到30多万元。对于在铁心桥就医的病人来说,他们的处方平均值也由原来的每单55元左右降到47元左右。

  分析医院收入增加的原因,朱家翔认为,药房托管减少了流通环节,交易成本自然要降低;有专门的医药公司管理,医院也不再承担药品霉变等损耗所带来的损失。“药房托管”后,患者的医疗费用有较明显下降,前来就诊的人数增加了20%,所以总体上医院收入还是明显增加。

  专家学者:有积极作用,但要警惕医生与医药公司“共谋”的问题

  南京医科大学的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对“药房托管”要辩证地看:在探索“药医分离”上它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切断了医药代表与医生的联系。但是,“药房托管”可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就南京而言,多数医疗机构政府财政投入的比例很小,必然要依靠经营收入,这样,药品收入是它的利益所在,“这种情况下,‘药房托管’能不能有效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有两位教授都提出这样的疑问。在政府财政投入不大的情况下,会不会形成医院从医药公司处得利、医药公司从提高药价或者从降低药品质量上得利的情况?这样,患者并不能享受到“药房托管”的实惠。

  专家学者也提出了此举能否有效解决不正之风的疑问:“医生与医药代表的联系被切断了,但会不会转变为医生与医药公司的联系?”一位教授表示:“我们不能对‘药房托管’寄予太大期望,只要‘医’和‘药’没有完全分离,就可能存在‘医’‘药’共谋的问题,可能存在医务人员权力寻租的问题。”

  人民日报(申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