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味精厂污水直排南箕涌 居民直怨“命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味精厂滚滚污水直排南箕涌,污染和恶臭令当地居民直怨“命苦”:“岸边果树长的果子都不敢吃了”

  采访时间:2006年4月3日

  事件时间:很久很久了……

  地点:广州工业大道南南箕涌

  人物:住在南箕小区的居民

  事件:原来可洗澡的河涌再也不存在了

  徐弟光着身子睡着,靠头的这一面有窗口,光线进来,气味也进来,离窗不远,几棵树是干枯的,广州味精厂排出来的污水继续补充着河涌里已发黑的河水。

  “24小时都臭!”徐哥对记者说。徐家两兄弟在这刚租住了一个多月,徐哥说,因为已交三个月押金,要不早搬走了。

  恶臭!我无法再呆下去,我感觉胃内在翻滚……污水环绕着房屋慢慢流入珠江。

  广州味精厂的厂房传出很大噪音,几条蒸气管喷射出阵阵白色的气体,污浊的河涌滚翻着各色的水,蓝色?绿色?黑色?……杂色冲击着各种固体污秽物,一切可用混浊来形容。

  两岸的植物几乎都枯死了,剩下来的只是焦黑的树干和几片黄黑叶。一棵万年青,在春天里应该是青翠的,但叶子却是干死的。

  离河涌很远的地方都可嗅到氨水和类似硫酸的味道。

  “过年才给铁门漆过油,而现在却已锈蚀。”在河涌旁住了几十年的黄姨指着已被锈蚀的铁门。

  “进去?臭死啊!”姓雷的小伙子看着不远处的河涌,脸色在变。他和邓都是这条河涌的清洁工,邓叫雷划船进更深处时,雷的表情很为难。

  记者也是坐着他们的船进来的,“每天我们都清理不少垃圾。”邓说,“就是两岸住户家里排出来的粪便无法清理。”

  住在河涌边的王姨看着我的表情笑着说,“你来得不是时候,如果天再热点,简直奇臭无比!”

  王姨说:“我命苦嫁到这里!年轻时,娘家人讲,靠河涌好,有鱼有虾吃,又可游泳……现在连岸边果树长的果子都不敢吃了!”她看着黑水里漂浮着的杂物发呆。

  下午5时多,一个孩子放学经过小桥,小小身影在污浊的河涌水反射着……

  在异臭的气味中,这时混杂着炒菜的油香味,是做饭的时间。住在这里的人一样要做饭,生活要在继续……

  哦,忘了说,从污水出口到珠江大约只有100米。

  

广州味精厂污水直排南箕涌居民直怨“命苦”

  图:徐弟光着身子睡着,靠头的这一面有窗口,光线进来,气味也进来。

  

广州味精厂污水直排南箕涌居民直怨“命苦”

  图:河涌上的清洁工。

  

广州味精厂污水直排南箕涌居民直怨“命苦”

  图:幼小的孩子在家人背上过臭河涌。本报记者 邓勃摄影报道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