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状况难以令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区医疗服务:看病还是卖药?

  据新华社电“路上距离已很近,心上距离还很远。”这是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在参加创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检查评审后发出的感慨,也是记者最近对北京、上海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状况进行调查后的感受。

  “窗口示范”点缀多

  上海已连续9年将社区卫生服务建设项目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总投入达到12亿元;北京在“非典”后,将社区卫生纳入强化城乡建设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但迄今两地的社区卫生工作都还没有走出“窗口示范”阶段。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个正接受示范区评审专家组抽查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采访发现,这里应付检查的痕迹十分明显,临时建起来的围墙水泥未干,一些医技人员也是临时从别处抽调过来的。一位赵姓居民还反映,这个服务站有个科室“被私人承包了,专门看牙”。“他们就是卖卖药,别指望他们看病!服务态度也不好,收费也不便宜。”当天下午,记者“杀回马枪”再来这里暗访时发现,上午还摆在康复室的康复设备果然已经搬走。

  “以药养医”难抑止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北京、上海两地政府增加了对社区卫生的投入,但是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陷在“以药养医”“以药养防”的困境中。

  在接受采访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几乎都回避“以药养医”的现实,但记者发现,“创收”仍然是这些负责人必须考虑的日常大事。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原甘家口医院转建的,中心主任白惠芙告诉记者,现在政府的投入只能保证该中心离退休人员的经费,“现职人员的经费基本上还要靠创收,还得把自己放到市场中。”

  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倪卫国算了一笔账:该中心工作人员135人,每年的人工费开支就近700万元。政府每年的投入是120多万元,近600万元的“缺口”要自筹资金填补。如今该中心每年药费收入仍占全年总收入的70%以上。

  在上海,由于政府投入标准较高,再加上采取“药费收支两条线,再按比例返还”的管理办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药费收入的依赖程度还不算十分严重。而在其他一些地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了药费收入基本上没法生存。北京的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靠设在下面的服务站“卖药”赚取收入,以致有社区居民反映:“那就是个卖药的地方!”

  “冲不破‘以药养医’‘以药养防’的困境,社区卫生服务就不可能真正把心思放在公共卫生上,就难以抑制营利冲动,最终将成为大医院的缩影和翻版。”一位专家担忧地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