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源寺启动千年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由市政府专门下拨人文奥运专项资金500万元启动的法源寺二期修缮工程,今天上午宣告正式开工。据悉,对法源寺如此大规模地进行修缮,不仅在建国之后是第一次,就是在法源寺的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法源寺原名悯忠寺,是一座由唐太宗李世民下旨为纪念东征将士而修建的古刹,距今已有1360多年的历史。从清朝顺治初年起,法源寺以传授佛学尤其以传授戒律而享誉海内
外佛教界,清朝雍正皇帝为该寺赐名“法源寺”,清朝乾隆皇帝赞誉该寺为“法海真源”。1956年,经中央政府批准,法源寺改为中国佛学院所在地。

  法源寺因其悠久的历史价值、深厚的文化底蕴、特殊的佛教地位、凝重的建筑风格、丰富的文物储藏,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1979年,法源寺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法源寺部分古建筑年久失修。

  近年来,市政府加大了对法源寺的文物保护力度,先后为法源寺安排了大量修缮资金。2002年,市政府下拨文物修缮专项资金100万元,修缮了钟鼓楼、天王殿、游廊、悯忠台;2004年,又下拨一期人文奥运专项资金150万元,修缮了天王殿东西转角房及一进院地面;此次,市政府下拨二期人文奥运专项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修缮法源寺的大雄宝殿东西配殿、大雄宝殿东西庑房和悯忠台东西配殿及所属地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