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外遇“片警”能听家乡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16 北京晚报

  目前居住在朝阳区的外国人约有4万多人,超过500人以上的外国人聚集区已达到10个。今天记者从朝阳公安分局获悉,望京、麦子店等地区的国际化社区警务模式已初步形成,警方正在着手建立涉外“人才库”,以应对2008年奥运会涉外警务增加的迫切需求。

  老外“扎堆”聚集区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朝阳区望京社区,看到小区内设立的法规宣传栏、电子警情通告显示屏甚至电梯间内的防范提示全部采用中、韩、英三国语言。社区民警张国卿指着随处可见的韩语提示牌说:“即使不懂中国话,韩国人在望京也能生活。”

  朝阳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处魏民处长对记者说,目前仅朝阳望京地区居住的外国人有1万多人,其中韩国人最多,约占外籍人口总数的80%左右。而麦子店地区外国人口也达到近1万人,六里屯、朝外、建外、劲松等地区也是著名的外国人聚集区。今年以来靠近奥运村的大屯地区因为登记居住的外国人超过500人,成为新的外国人聚集区。

  魏处长说,目前朝阳区所有派出所都已经将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由社区民警具体实施管理和服务,而此前对外国人的管理都是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

  破获抢劫韩国女子案

  随着辖区内外国人的增加,各派出所面临的涉外警务也随之增多。“我们一天能处理四五起涉外纠纷。”望京社区民警小孙告诉记者,其中八成纠纷都是小事。

  某小区居民拨“110”报警,待民警赶过去才知道,原来居民“投诉”的是,一名欧洲女子在小区内经常身穿吊带泳装,仰卧在躺椅上听音乐晒日光浴。经过民警耐心调解,这场文化冲突才算平息。还有诸如老外深夜开派对、酒后扰民等,都是民警需要随时进行调解的小事。

  出入境管理处付文忠副处长介绍,警方在望京等社区建立起由居委会、物业参加的治安预警机制,在社区网站发布中文、英文、韩文警情信息,及时防范打击侵犯外籍居民安全的案件。

  3月15日中午和深夜,在朝阳区望京西园三区接连发生两起抢劫案,受害人均为韩国女子。次日上午10时许,一名20多岁的韩国女子到望京西园四区某市场买菜,一个男青年与她走了个照面,忽然给了女子左颧骨一拳,然后将其手中的红色钱包抢走。市场管理员和蹲守民警闻讯后奋力追赶,当场将男子抓获。

  外语高才生当“片警”

  “以前派出所民警对外国人不敢管、不会管,但现在随着外国人大量增加,派出所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以韩国人为主体的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上。”南湖派出所所长陈宏量说。

  在全市唯一的望京外事管理服务站里,每天都能见到朝鲜族协管员的身影。民警孙鹏举“下管片”时,身边总跟着“兼职翻译”朝鲜族协管员老郑。除了聘请5名朝鲜族协管员外,南湖派出所每个基层民警上岗前都要接受韩语“补习”,连派出所楼道的墙上都挂满了印有韩语常用对话和民俗知识的镜框。去年派出所还招进一名学韩语专业的大学生担任“片警”。

  在朝阳区的派出所办手续或求助,老外们都能听到英语甚至日语、韩语等各种“家乡话”。大屯派出所内勤民警小李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每天都要替老外答疑解惑,“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我们年轻民警英语口语都要达到中级以上。”而出入境管理处还给各重点派出所配备了德语、蒙语等各个小语种的外事民警。

  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付文忠说,警方将陆续招收一批熟练运用外语的大学生担任社区民警。

  筹建人才库招募“中国通”

  美国人魏克和俄罗斯人瓦西里住在大屯,他们因为热心帮助警方处理涉外事务,成了派出所的“编外翻译官”。

  去年冬天一个俄罗斯人打车到大屯,因为身上没有带钱,比比划划地向“的哥”表示要上楼拿钱,但司机却以为他要“跑单”,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老外说的是俄语,便向瓦西里求助。瓦西里听完“老乡”解释,再翻译给“的哥”,很快消除了误会。

  魏处长介绍,警方准备在辖区推广建立“外语人才库”。“人才库”将储备各种外语的专门人才,特别是精通汉语的外国人,作为辅警力量协助民警进行工作。目前警方主要是对社区的外语人才资源加以利用,有的派出所还主动去辖区内的华尔街等外国语学校寻求人才。

  警方透露,这套“人才库”已形成初步规模,今后将对不同的语种和专业、义务服务或者有偿服务等情况加以整合。因为涉及到有关权利、收费等问题,还有待相关政策出台后方能全面推广。

  本报记者王蔷文并摄J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