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管爆了 轻松锁定“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数字泉州”、“地理信息系统”这些词汇看起来距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其实不然,随着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今后市民只要打开网页,轻点鼠标,就可以查找自己的家在哪里,就连房子大小、人口多少都一目了然。

  地下管线作为地理信息系统组成部分,一期普查成果于4月3日通过了专家评审。之后与其相关的信息系统也已着手建设。

  地下管线7大类

  业主有17家

  高楼林立的城市,蜘蛛网似的各种管网分布在我们的脚下。这些管道各有各的主人,包括自来水、污水、电信、电力、有线……有17家单位都是管道的业主。

  如何规划这些管线,就要先弄清楚它们的分布和分类。泉州市城乡规划局公开招标,委托三家单位在全市规划区范围内进行地下管线普查,经过一年多的探测,一期中心组团管网探测已经完成。

  其中包括古城区修测、补测范围为城市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及现状宽度在6米以上(含6米)的道路,小区道路(大门入口处)的地下管网探测及数据建库工作,中心东片区的修测、补测范围为城市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小区道路的地下管网探测及数据库工作。

  在2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把各种管线分为“给水”、“排水”、“燃气”、“供电”、“电信”、“共通”、“综合”,所有管线总长1300.75公里。

  管道哪里坏

  电脑即显示

  自来水管道破裂后,如果维修时间长,市民生活要受很大影响。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起来以后,故障会更快解除。

  届时,系统点击自来水漏水事故发生地点,自动搜索出离漏水处最近的阀门所在地。抢修人员迅速、快捷解除故障,将损失降至最低;如果是火灾,系统点击火灾事发地,也将搜索出距离失火地区最近的消火栓,提供水源和时间上的保障。

  以上的例子为政府节省大量人力、财力等,按照计划,随着地下管线探测、数据录入、管线数据库的建立,地下管线信息网络建设等工作的完成,下一阶段,整个系统将试运行,届时,通过网络可实现各部门间管线资源信息的交流和共享。施工中采取有效措施,管线不会挖坏,一些管线的铺设,也可以选择最佳的接入路线。

  四个组团管线探测

  今年有望完成

  记者在泉州市城乡规划信息中心采访时,工作人员小王在电脑上演示管网三维图像,看上去有点像游戏,视线在道路上快速前进,不过看到的是地下分布的管线,如果把地面建筑照片贴上去的话,就是一幅很直观的地上地下图。

  据了解,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是将城市的全部地下管线信息以数字的形式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查询、输出、更新,为社会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它是构成“数字泉州”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泉州”包括地上、地下、影像图三部分。影像图又称遥感数据,泉州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完成,今年有望完成江南池店、东海、城东、北峰四个组团的地下管线探测工作。随着这方面数据的更新和完善,“数字泉州”的建立完成也将越来越快。

  市民所需数据

  网上都可找到

  国家建设部只选择3家城市作为这项工程的试点。高纬度地区选择齐齐哈尔,中纬度地区选择山西临汾,低纬度地区选择了泉州。选择泉州的理由是小城市相对数据采集快,各方面好协调,数据今后采集、入库都会更好地实行标准化。泉州地下管线试点结束之后,它就是南方城市的典范。今后其他城市地下管网管理系统的建立,都要以泉州为蓝本。

  小王还介绍说,今后在网站上,给一定权限,管网单位、普通市民都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数据内容,别看它很专业,可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