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仓”绿色食品经济总量占全国1/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50 光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7日电(记者 孙英威)在享有“北大仓”美誉的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据黑龙江省农委统计,至去年末,绿色食品经济总量已占全国的38%,基地面积和产品总量仍稳居全国第一位。

  “十五”期间,黑龙江省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层次逐步提高。全省绿色食品产值占农村经济的比重由1999年时的5.4
%,提高到2005年时的17.2%,成为继石化、装备制造、医药、能源和森工之后的第六大产业。

  如今,绿色食品产业已成为黑龙江省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增长点”,对全省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加大。去年,全省绿色食品企业纳税23.5亿元,占全省县级一般预算收入的52.2%。绿色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73亿元,占全省食品加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据黑龙江省农委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发展到3490万亩,绿色产品总量达到1581.2万吨,分别比1999年增长14.9倍和14.4倍。全省农民人均绿色食品收入达到1100元,占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4%,其中部分县(市)绿色食品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

  按照规划,今年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将扩大到4000万亩,生产总量达到1800万吨,总产值46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20%和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