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火葬场改名忆思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几十年“大烟囱”叫得刺耳如今剩骨灰楼更盼温情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许琛、实习生刘慧艳报道:“一提起‘广州火葬场’就让人有种恐惧感,这个名字也该改改了。”昨天祭拜回来的莫先生对记者说。市民这一心声得到民政部门的呼应。据透露,火葬场或会更名“忆思园”。

  “火葬场这三个字冷冰冰。”市民张先生昨天说,“我每年前来祭拜,都不会告诉朋友是去了火葬场,觉得不太吉利。”

  “如果有个含蓄一点的名字,就不会那么别扭了。”市民陈姨说,“其实改名只是一种方式,如果里面的布置也更加温情一些就更好。”

  该如何改名呢?“不如叫‘梦之乡’吧!”读者贾小姐说,“也可以起个与药店相近的名字,以安详、宁静为主,让人听起来就想到安息,而不是死。”还有市民提到,现在广州的骨灰植树点名叫“思园”就挺好,既肃穆又有诗意。

  在广州方言里,“大烟囱”一直是火葬场的俗称。一年前,伴随着全新火化炉的启用,广州市区最后两根火化烟囱完成了历史使命被拆除。火葬业务移到新殡仪馆火化车间后,原火葬场只留下了当年与“大烟囱”相伴的几座骨灰楼,只剩下寄存骨灰和祭奠的功能,“火葬场”之名便显得格格不入。

  市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已有了为火葬场改名的想法,准备与火葬场的改造同步进行。今年清明,还在火葬场门口设立了咨询台,征询群众对火葬场改名及总体改造的建议。目前一种意见是,火葬场拟改名为“忆思园”,寓意回忆思念先人,具体方案将于近日公布,最后能否敲定,将视各界反馈而定。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