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宝顺:加强自主创新努力把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14 新华网

  4日至6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深入晋城市、长治市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大开放引进,加强自主创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把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化,扎实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委常委、秘书长申联彬一同参加调研。

  张宝顺在高平市先后考察了晋丰煤化工“3652”化肥项目、丹峰化工30万吨甲醇项目、天脊中化“4060”化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每到一户企业,张宝顺都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仔细察看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他强调,晋城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发展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前景看好。当前,要紧紧抓住全球油价攀升、煤化工产业升温的机遇,围绕市场需求,瞄准世界煤化工产业的制高点,科学确定发展目标,高起点制定产业规划,完善相应的产业配套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引导煤化工产业高水平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一方面要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以优势项目为平台,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以多种方式加强战略合作,大力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煤化工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注重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密切协作,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在煤化工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取得突破,在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下游产品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产业裂变式扩张、实现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的迈进上取得新成效,使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档次越来越高,竞争实力越来越强,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张宝顺在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和寺河煤矿察看了煤层气开发利用和煤矿瓦斯发电项目,听取了相关生产流程和核心技术的介绍,对沁水蓝焰公司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层气地面抽采技术给予鼓励。他指出,煤层气作为一种高效、洁净的新能源,既能补充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不足,又是发展煤化工的宝贵原料,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我省煤层气资源得天独厚,积极开发煤层气,加强煤矿瓦斯抽取利用,对于提升我省能源基地的整体水平,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创新,善于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企业集团共同开发,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张宝顺还考察了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建设进展情况,要求以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促进大开放,引进好项目,实现快发展。

  张宝顺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沁水县李庄村、阳城县皇城村、沁源县阎寨村和新店上村以及山西裕源牧工商有限公司调研。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察看村企共建卫生院,了解龙头企业经营情况,在阎寨村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农村干部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既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又只争朝夕,扎实工作,切实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要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大力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拓宽致富门路,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以改水、改厨、改圈、改厕等为重点,加强农村生活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和谐村镇、和谐村组、和谐家庭,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树立文明新风,特别是要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和致富本领;要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要求,探索“以煤补农”有效途径,推广“一矿帮一村”、“一企帮一村”的结对共建经验,多渠道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和投入;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农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政策上的明白人、村里的好当家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带头人,为建设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