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着力提高农村医卫队伍素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27 中国江西网

  

江西着力提高农村医卫队伍素质(图)

  4月7日,江西省卫生厅召开2006年世界卫生日纪念座谈会。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卫生人力资源”,口号是“通力合作,增进健康”。(中国江西网记者何凡 摄)

  中国江西网7日南昌讯(记者何凡 报道)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记者从江西省卫
生厅获悉,江西今年的卫生工作将着重围绕“农村卫生人才与新农村建设”来开展。

  

江西着力提高农村医卫队伍素质(图)

  4月7日,江西省卫生厅召开2006年世界卫生日纪念座谈会。江西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蒋如铭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国江西网记者何凡 摄)

  目前,江西省在农村卫生队伍建设还有较大差距,如何稳定和培养农村现有卫生技术人员,如何吸引并留住医学院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显得十分紧迫。江西省卫生厅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要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经费支持、信息交流等方面加强协作,努力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加快建立一支稳定的有较高水平的农村医疗卫生队伍,为提高农民群众健康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2004年,江西提出了“222”卫生人才规划:从2004年期争取三至六年内,选拔培养20名左右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层次人才;200名左右的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000名左右的农村卫生专业技术带头人,推动整个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据统计,目前全省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占83.5%,比2003年提高2.49个百分点;中专以上学历的占74.57%,比2003年提高2.11个百分点。

  江西还将努力实现以下阶段性目标任务:到2010年医生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水平,护士中具有大专学历者不低于25%,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普及率达到90%;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达到95%,持证上岗达到95%;农村地区乡村医生达到中专以上学历水平,其中80%的乡村医生完成向职业助理医师的转化。

  世界卫生日的来历:

  1946年7月22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国际卫生大会,64个国家的代表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组织法》于1948年4月7日生效。为纪念《组织法》通过日,1948年6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并决定将每年的7月22日作为“世界卫生日”。次年,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考虑到每年7月份大部分国家的学校已放暑假,无法参加这一庆祝活动,便规定从1950年起将4月7日作为全球性的“世界卫生日”。

  确定世界卫生日的宗旨是希望引起世界各国对卫生问题的重视,并动员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和改善当前的卫生状况,提高人类健康水平。世界卫生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庆祝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编辑:周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