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王宏斌:我坚持的东西是绝对有人反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9:23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王宏斌:我坚持的东西是绝对有人反对的

  ★ 本刊记者/何忠洲

  中国新闻周刊:前一段时间看到你主张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基础上再加上“集体经济”。那么你所主张的集体经济和毛泽东当年所主张
的集体经济是否一样?到底包含什么内容?

  王宏斌:我所主张的集体经济和毛主席所主张的完全一样。就是强调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分配上共同富裕,没有剥削,不存在两极分化。

  中国新闻周刊:但集体经济最受诟病的就是吃大锅饭。

  王宏斌:那是胡扯!因为你只是听社会上个别人胡言乱语地说。毛主席时代确实吃大锅饭,但要是说那不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那么雷锋、焦裕禄都是怎么出来的?

  有人总喜欢把这归结为所有制。其实任何所有制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会有好有坏,企业效益会有高有低。实际上公有制与私有制企业都有搞得好的。企业搞得好不好,决定因素不在所有制,还是一个人的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这种集体经济,和现在社会所普遍倡导的合作社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

  王宏斌:合作社实际上是股份制,和我们有本质上的区别。它长不了。老话说,生意好做,伙计难搁。合作各方都想多盈利,这就还存在分配公不公、权力大小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南街村能够有现在的影响,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南街村是否有意识地在向外推广这种发展模式?

  王宏斌:很多人认为南街村能够有现在的影响力是因为经济上发展得好,其实不光如此。更主要的还是我们坚持集体所有制。你可以想想,一百个人用一百口锅和一百个人用一口锅,哪一种是节约?另一面就是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我们没有刻意推广南街村的这种发展模式。

  中国新闻周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其中民主选举是这些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最为热门的话题。你对此怎么看?

  王宏斌:我建议全国人大应该下来调查调查。看看村一级换届,实行海选,最后都是什么人进入了领导班子。那不是海选,是贿选,把有个人野心、想发财的人选进了领导班子,这种人能够为老百姓干事么?为什么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就是选上来的这些人不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民主是对的。毛主席时代是搞的民主集中制。现在所谓的群众自觉、自愿、自由,那都是无政府主义。群众是一盘散沙,没人组织没人领导,一切事情都办不成。你们去农村看看,一个村里没有人组织,解放前啥面貌现在还是啥面貌。所以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起作用来。

  中国新闻周刊:在我们这些天的采访中几乎没有听到对你的一点意见。唯一的说法是你有些倔,有点迷信。你对此怎么看?

  王宏斌:你了解得不全面。一个人不可能不被人反对。我坚持的一些东西是绝对有人反对的,我也并不是在一片赞扬声中在这里生活的,我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下生活的,在一个斗争十分激烈的环境下生活的,不是在温室中生活的。这些斗争,是公与私的斗争,是先进与落后的斗争,不可能不充满意见。

  倔是个性。没有个性的人一事无成。信迷信的说法,我认为有很多方面,不可全信,不可不信。否则为啥国家允许这么多人建庙宇、烧香拜佛?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小岗村和华西村有何评价?

  王宏斌:我们与小岗走的不是一条路,但是目标却是一致的,当时我们也向小岗村学习了。小岗村率先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农村改革推向高潮,把农民连温饱都解决不了逐渐发展到小康,作用不可估量。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对于华西村,我们没有它的基础好,没有他们发展快,现在也没有他们发展得好。但是,华西村是五十年代的典型,吴仁宝干了四五十年,我才干了二十多年。南街村是改革开放后才起步的,与华西村比发展周期差二十年。

  关于股份制,包括有的村搞的承包,南街村绝不会搞。不过,我不反对别人搞,我不能说别人搞是错误的,现在讲究多元。

  中国新闻周刊:在南街村内是否也搞多元?我看到那个“走金光大道,读革命书籍”的书店里,卖的全是赞扬南街的书。而另外有几本流传还算广、对南街发展提出质疑的书,却是找不到的。而且至今,南街村都不许开网吧,不许村民有DVD等。

  王宏斌:南街不能有意识地进垃圾,尤其是精神垃圾。人活着,啥要追求啥不要追求,这涉及到人生观和世界观。南街村你看到了,压根就没有黄赌毒等丑恶现象。人活着,难道就是为了那个?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知道现在南街村有很多企业效益不太好,这会让人产生“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王宏斌:我们有些企业现在的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效益的问题我们会通过进行管理机制的调整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来解决。不过你放心,南街企业还是在逐步往好的方面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我来之前曾拜访过一些专家,他们认为中国农村的发展没有固定的模式。你有什么看法?

  王宏斌:说现在搞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固定的模式,这是错误的。前面加个“社会主义”,这就是模式。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公有制经济,坚持共同富裕,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不都是社会主义的东西么?

  中国新闻周刊:那么对建设新农村,你有何建议?

  王宏斌:三条。首先得抓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培训,不培训基层党组织这一批人,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其次得大力支持集体经济的发展。再就是对全体农民进行素质教育。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