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意了注意了10种补贴将助你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2:59 重庆晨报

  我市出台十大政策拉动再就业,包括了失业人员求职的各个方面,本报今起开辟专栏为你全面解读

  本报讯正在找工作的失业人员注意了!为拉动我市再就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市财政局等昨日联合出台了十大政策,为失业人员带来实质性帮助。

  市就业局副局长范伟华说,目前我市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按计划,我市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13万人,并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此次出台的十大政策可以助你早日实现再就业,它包括了失业人员求职的各个方面,涉及工作前的培训、职业介绍以及社保补贴等。今起,本报将开辟专栏,对其进行全面解读。

  政策一荩荩10种补贴助你就业

  要拉动就业再就业,政府必须加大资金投入。据了解,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将根据就业形势需要,多渠道筹措组成一个庞大的就业再就业资金。昨天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就业再就业资金的去向作出严格的要求,其中有10种补贴助你就业:

  职业介绍补贴:各类职介机构按规定提供免费服务,然后可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职业介绍补贴;

  职业培训补贴:参加职业培训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将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

  社会保障补贴:各类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新增岗位,如果聘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将按规定给予社会补贴;

  公益性岗位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对象,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得到政府财政补贴;

  职业鉴定技能补贴(补助):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通过初次技能鉴定(限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的指定工种)且生活确有困难的,将得到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登记失业的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全额贴息;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将得到财政50%%贴息。

  另外,就业再就业资金还将对再就业重点企业贷款贴息、给予低保对象就业补贴、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帮助劳动力建设和社区平台建设。

  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说,如果用就业再就业资金建设办公楼、培训基地或挪作它用,将受到严肃处理。

  政策二荩荩找到工作可获补贴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政局昨天联合下发通知,今年起,对低保人员就业和再就业试行就业补贴,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后,可按月从街道(乡镇)社保处领取“奖金”。

  按照通知规定,正在享受低保待遇且已有6个月以上低保经历,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再就业愿望的城市低保人员(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在补贴范围。其中,特困低保就业服务对象包括:低保就业服务对象中的“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即女性4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夫妻俩均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家中两代人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抚养子女的单亲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夫妻一方无业另一方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这类人群均属于补贴对象。

  低保就业服务对象申请补贴,按其家庭当月收入核减低保金总额的50%%以内给予就业补贴;特困低保就业服务对象则按60%%以内给予补贴。

  如果申请者实现就业再就业,其月收入低于当地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2倍的,给予就业补贴。据了解,享受补贴累计最长不超过36个月。

  相关新闻

  申请就业补贴要分四步进行

  低保就业服务对象申请就业补贴的程序分为四步。

  第一步:低保就业服务对象实现就业再就业后,向其户籍所在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填写《重庆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就业补贴申请表》,并附上居民身份证、低保证、再就业扶持政策规定的有效证件的复印件和就业再就业收入等材料。

  第二步:社区居委会调查核实并张榜公示,送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所(以下简称社保所)初审无误后填写《重庆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就业补贴汇总审批表》。

  第三步:报区县(自治县、市)就业服务管理机构会同民政部门审核。

  第四步:审核后,就可按月向街道(乡镇)社保所领取就业补贴。

  市就业局副局长范伟华说,现在大量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找工作,造成我市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目前一些低保人员安于现状,实行就业补贴将促进他们的就业再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