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株洲另类教师重返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3:07 重庆晚报

  5年前,株洲老师尹健庭因“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引发全国争论,而其也因这一言论被株洲市教育局解聘。6日记者采访了已返回株洲并重执教鞭的尹健庭,他坦言,自己当时在表达方式上过于露骨,但这也不是自己的本意。

  言论引发社会热论

  尹健庭被解聘前是株洲市第二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2001年3月,学校开学,作为班主任的尹建庭和往年一样给学生进行“入学教育”。

  尹建庭首先阐述了,“你们是为自己读书,只有增长本领和才能,长大后才能有成就,获得优厚的报酬,取得良好的生活待遇。”接下来便是那句曾引发社会热论的话“甚至可以挣大钱、娶美女”。

  另类老师被解聘

  不久,尹建庭的这番讲话受到周围人的质疑,并认为“作为一个教师,说这样的话与其身份不符”,当年4月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一文。

  当年8月31日,株洲市教育局作出了“株洲市(含五县市区)内的所有学校不聘尹健庭当教师”的决定。2002年1月,尹向株洲市中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株洲市教育局,要求其撤销限聘的处理意见。6月7日,法院公开审理此案,经审理认为:根据《教师法》有关规定,在尹健庭的教师资格证未被撤销之前,他应当享有受聘权。8月8日,法院下达了判决书,官司赢了。虽然如此,尹健庭仍然无法在株洲的学校谋到工作。

  承认当时言论露骨

  自2001年8月后,尹健庭就开始了自己的求职历程。尹健庭相继到青岛、北京、广州等地求职,但由于诸多原因,要么没干多久,要么不成功。后来,尹健庭受聘于潇湘双语实验学校任教至今,这是一所由“台湾博爱文教基金会”投资数千万元在株洲县建立的民办学校。

  尽管过去了整整5年,但谈起那段往事,他仍然深有感慨。尹健庭说,对于引起最大争议的“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自己当时在表达方式上过于露骨,但这也不是自己的本意。当时,他只是想将一些更为实际的道理告诉学生,以激发学生发奋读书。为自己读书和为国家作贡献并不矛盾。据长沙晚报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